广汉金雁街道社工站“绘制资源地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22-09-22 16:5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广汉市金雁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为协助居民深入了解社区资源,提高居民对所处社区环境的关注度,获得更多社区信息,继而促进其对社区的参与和融合,增强社区归属感,开展了“绘制资源地图”活动。

活动中,金雁街道社工站招募了4名志愿者进行了为期7天的走访调查,对金雁街道的商铺信息进行了详细的登记记录,共统计出数千家商铺的基本信息。通过专业走访,志愿者们绘制了金雁街道资源地图,统筹整合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形成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和项目清单,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微项目服务等方式提供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撬动社区积极骨干,培养社区志愿者队伍,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据了解,金雁街道社工站自2021年9月建站以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设、运行,培育社区志愿者,建立志愿服务团队,依托中国志愿服务网做好志愿者注册和服务时长记录。目前,金雁街道社工站已注册志愿者100余人,开展活动60余场,投入志愿者300余人次,服务人数13000余人,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3项,累计服务时长522小时。同时,金雁街道社工站还推动社区居民、广汉市中学生、大学生成为注册志愿者,引导和鼓励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健全组织网络,扩大志愿者队伍。2022年4月,金雁街道社工站获得了共青团广汉市委员会授予的“广汉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奖牌。(温鑫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