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探索校地共建新模式

2022-08-04 17:2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为深化校地共建,建立长久有效共建机制,天元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校地共建新模式,实现资源整合,有力推动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建设,在实现校地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筑巢引凤,开源激活“一池潭水”。针对基层组织人才缺少、干部知识面相对较窄等问题,天元街道将高校社会实践与基层治理工作对接,构建“高校+社区”党建工作平台,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和实践氛围,引导高校学生参与社区服务,将高校学生的知识与社区工作的现实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合理利用。目前,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成都理工大等高校与街道签订了共建共育和实习实践协议,先后有13名大学生在城市建设、社会事务、宣传文化等多岗位实习实践,有5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中。

创新举措,合力打造“一方舞台”。本着“精诚协作,共建共赢”的原则,街道采取“不遮羞、不护短、不保留”的方式,将基层工作现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共建高校“坦诚相见”,让高校了解基层工作中重点和难点,了解基层缺乏哪方面的人才和知识。按照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人才需求,实施“订单式”引进人才,交流培训,积极搭建高校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高校学生在“魅力城乡·大美旌阳”乡村文艺调演、新时代文明实践、2022青甜杨嘉水果采摘节等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深度融合,齐心建设“一个高地”。针对高校与基层工作重点、理论知识和地方实际不同情况,街道将“发挥学生知识面最大化与实现文化知识赋能最大化”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整合校地资源,发掘潜能。高校加强了共建单位在新时代知识体系建设、电子信息技术普及推广,通过提供技术支持,交流管理经验,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工作的效率。目前,工院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团员、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开展民法典、垃圾分类等知识宣传;成都理工大学见习生深入跟进武庙综合体项目,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补充基层工作盲区。(陈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