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整合基层阵地资源 建设服务型综合体

2022-07-22 17:2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天元街道青甜扬嘉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服务能力,整合基层资源为抓手,坚持“就近就便、便民惠民”的理念,建设“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产业发展”四位一体的城郊型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

​整合多方资源。把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村社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强化“一盘棋”思想,整合辖区12家共建单位、20余家辖区企业,形成齐心协力、统筹共建的协作机制。整合党建、综治、防疫等网格资源,构建文明实践“一张网”服务模式,做到力量向网格集聚,资源向网格倾斜、服务向网格延伸,实现“多网合一”“一网多用”。

强化阵地建设。整合办公、服务阵地资源,打破部门界限和条块分割,解决各自为政、资源闲置低效等问题。有机整合会议室、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阵地资源,打造理论宣讲平台。发挥综合文化服务站、儿童之家等资源作用,统筹开展文化服务、文艺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目前,综合体自建成以来开展活动56场次,服务居民群众达3000余人次,有效凝聚了群众,服务了居民。

建立体制机制。建立“1+10+N”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10支,建立村社志愿者服务小队15支,吸纳有志愿者300余名。做到定期公开活动计划,量身定制服务内容,重点突出服务“老青少残”重点人群,以“老与乐”、“青与讲”、“少与树”、“残与助”为活动内容,开展老年文化娱乐、青年志愿宣讲、少儿红色课堂、关爱残疾人群等主题活动100余次,参与志愿者达2000余人次。(陈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