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富新镇紧绷“防汛弦”筑牢“安全墙”

2022-07-20 14:44: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入汛以来,绵竹市富新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宗旨,早安排早部署,聚焦防汛重点和难点,扎实做好水毁工程修复、预警研判、巡查排险、物资保障等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加强河堤险段修复 夯实安全防线

7月18日,记者在绵远河富新段清狮村11组看到,大型机械轰鸣,工人们头戴安全帽,手脚麻利地浇筑河堤的混凝土面板,险工河道修复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存在安全隐患的河道全长700余米,目前已经完成了工程的90%,将于7月底全面完工。”工程现场负责人说,从今年3月开始,他们抢抓有利天气,组织人员、机械对险工河段进行河道疏浚和水毁河堤修复工作,恢复河道防洪能力,确保汛期安全。

“经过细致排查,全镇共有4处险工河道,全长约3000余米,涉及清狮村、吉兆村和绵远集镇社区,目前已经完工3处。”富新镇副镇长杨智云告诉记者,为织牢织密防汛安全网,该镇抓实抓细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人员对辖区11个村(社区)、17个山洪灾害危险区、沿山沿河地带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采取台账制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逐一进行整改。此外,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镇、村、组干部对隐患部位进行常态化监测,设立警示标志,确保每个隐患点都有专人负责监测,一有险情便能立即发出预警信息。

下好“先手棋” 掌握防汛主动权

“昨天晚上山里雨下得大,现在绵远河水流很急,我们要赶紧去下游看看。”7月15日中午,富新镇清狮村巡河员黄天生和同伴头顶烈日,又一次来到负责的河段进行巡查。他们一边仔细观察河水流量大小、河堤情况,将发现的问题记录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一边劝离靠近水域的群众,并讲解了防汛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措施。

黄天生是富新镇清狮村的一名专职巡河员,负责的河段共有4公里长,上至富新镇上庵村,下至什地镇。进入汛期后,他的巡河工作从未间断,每天早中晚都要去河边走一圈,看看水位是否正常、水流是否通畅、河堤是否有损害,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便会立即向镇党委政府汇报,为防汛抢险赢得先机。“这段时间,天气不稳定,我们便增加了巡逻频次。有时候半夜遇上下雨,也会及时到位巡视。”虽然工作辛苦,但黄天生却没有丝毫抱怨。

在富新镇应急物资储备库里,该镇水利员钟智正在清点核对防汛抢险物资和防汛生活物资。记者看到,仓库里编织袋、铅丝笼、救生衣等物品摆放得井井有条,张贴在墙壁上的统计表清楚地记录着品名、数量及管理人员的姓名、电话。

为确保关键时刻防汛物资能拿得出用得上,富新镇提前备足防汛物资,逐一统计备案,落实了联络员和责任人。据统计,该镇共储备沙石料900立方米,编织袋26300余条,铅丝笼160余条,铅丝0.7吨,救生衣75件。同时,每个村(社区)皆成立了一支抢险救援队伍,做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据了解,入汛以来,富新镇以钉钉子精神履职尽责,推动各项防汛减灾部署落地落实。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指挥长的镇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进一步完善“镇包村、村包组、组包人”和网格员包院落的责任体系,把防汛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畅通通讯渠道,确保防汛预警信息及时传达;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确定安全撤离路线和应急避险点,细化应急流程,落实好转移、安置、管理等环节措施,实现“零死亡、零失踪、零责任事故”的目标。(唐妮 徐伦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