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柏隆镇“大走访”倾听社情民意 抓落实保障民生福祉

2022-07-19 09:45: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近年来,德阳市旌阳区柏隆镇以“实事求是、务求实效”为原则,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真走实走,出动党员干部59人,走访服务管理对象7家,群众102户,收集问题和建议10条,为民办实事4件,扎实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一叶知秋析全局

镇村干部在全域分散式开展走访的同时,选取清和村开展集中走访,以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农业产业规模化和企业相对集中、乡村振兴项目规划、移民集中、古什路拆迁区域等为重点,镇领导班子分组带领镇村干部开展了走访,收集关于基础设施、群众诉求、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8个,整改问题6个,2个为民解难事的问题整改积极落实中。

“去年清和村村委换届,班子成员大换血,一年多的时间里,班子成员积极了解熟悉村情民意,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但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怎样不是很清楚,这次走访,对我们来说是全面了解群众最好的一个渠道,此次契机促使我们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群众的认可度。”柏隆镇清和村村委会主任唐晓清说。

通过对清和村集中走访,镇作风办对清和村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就镇村可能出现的共性问题在全镇范围内要求自查和整改,达到了镇域全面整改的风气。

耐心解答解民愁

“今年我还是想养点鸡鸭来增加收入,今年我们还有什么政策吗?”“谢阿姨,你们脱贫户养殖家禽还是有相应的政策的,在村上去申请就可以了”走访干部在脱贫户谢乐秀家中说道。

这样的问答在将解决问题作为目的走访过程中屡见不鲜,通过“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让群众把心里话说出来,能现场解答的当场解答,能当场化解的当场化解,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逐级上报,并向群众做好解释说明。目前,本次走访现场解答群众疑问12条,联系相关村(社区)、办(中心)帮助群众解决6条,宣讲政策10余次。

抓好落实惠民生

“古什路项目扩建,新修建支渠的灌溉用水沟渠沟沿高度不够,对我们村组上的用水会有困难,希望能够和施工方协调一下”收到南平村村委会反映的问题后,镇级相关工作人员立即现场查看了该段道路沟渠沟沿的高度,组织了施工方、镇村干部就该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及时进行了调整和整改。“古什路的扩建本来就是惠及民生的,如果老百姓不满意,那一定是这个工程出了问题”柏隆镇经发办工作人员说道。

本次“大走访”收集到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14条,镇作风办及时将问题进行汇总分类,研判解决方法,将“大走访”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聚焦重点任务奋力攻坚,各办(中心)和村(社区)各司其职,协力配合,真抓实干。截至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8条,为民办实事4件,2件正在整改中。

“村干部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能力方面学习,尤其处理群众困难方面要提高”“政府部分年轻干部对群众热情度不够”在收到此类作风问题后,镇党委高度重视,属于问题的立即核实处置,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培训和学习,坚持上下联动,每名机关干部至少走访两户群众收集意见和建议,同时结合乡村振兴,常态化开展走访,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截至目前,收到作风类问题1件,建议3条,组织培训1次,谈话教育1人。(陈静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