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念好“三字经” 构建社会治理“网格”新格局

2022-05-18 17:08: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近期,旌阳区天元街道狠抓基层治理落实,通过深化网格管理,念好“大、严、重”三字经,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走访,下沉“网底”听民声。天元街道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精细划分33个网格(23个城市、10个农村网格),要求18个村(社区)32名专兼职网格员和60名旌城督导员、98名楼栋长深入所负责的点位,严格按照“一活”“三清”“一天两巡”的工作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开展大走访,做好社情民意的“调查员”。通过入户走访、实地察看、民情恳谈、发放干群联系卡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100余条,了解群众急难所盼,问需问计于民。

“严”治理,织密“网眼”优环境。利用网格,不断加强社会舆情和社会矛盾信息的收集,网格员在掌握辖区内服务对象的情况后,针对网格内影响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及时化解和排除,对暴露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截至目前,已处理矛盾纠纷110余件;同时,充分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社区禁毒、法律宣传等工作,有效维护辖区稳定。

“重”发展,延长“网线”强服务。天元街道不断健全网格管理,初步形成“全科网格服务模式”,在多方面、多板块充分发挥网格作用,配合村(社区)做好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同时,网格员扮演起“信息传递员”角色,在充分了解网格里每户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的基础上,及时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人才用工信息等,并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帮助群众实现再就业,用实际行动办实事解民难。(陈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