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旌阳区天元街道“三点一面” 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

2022-04-21 17:22: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为进一步抓紧抓实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提高服务群众水平,近期,旌阳区天元街道扎紧结点,找准要点,锁定终点,推动网格化走向精细化、高效化的更高层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整合资源,扎紧网格服务“结点”。天元街道立足实际,整合网格员、楼栋长、议事代表、党员代表等资源,建立社会化服务“一张网”,精细划分33个网格(23个城市、10个农村网格),配备专兼职网格员32个,把网格员作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通道和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结点,初步形成驱动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的强大动力。网格服务涉及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等7大31小项工作,参与人员达500余人次。

强化培训,找准网格服务“要点”。天元街道采用不定期分级培训模式,党工委书记给各村(社区)书记培训,村(社区)书记给综合网格员培训,网格员给楼栋长培训,涉及政治思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群众最关心、工作最适用、服务最必要的多个方面,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全覆盖培训模式,不断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了5次培训,参训人员达200余人次,街道整体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共享信息,直达网格服务“终点”。天元街道将网格化管理与党建、民生、双拥、基层治理及退役军人事务等进行融合贯通,统筹各方面信息资源,强化同各有关部门信息系统资源互联互通,一切围绕群众需求和社会治理工作要求,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和服务“终端”,在信访维稳工作、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网格化的积极作用,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共享共用的生动局面,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和推动社会治理的能力和工作实效。(陈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