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孝感街道社区综合体功能再升级 科技手段迭代基层治理新手段

2022-04-01 17:5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曾可嘉 赖雅莉 德阳频道 王攀)3月28日,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居民王道英,仅用了几分钟,便在“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社区综合体便民服务中心智慧人社服务器上办理了养老资格认证。王道英说,社区开通这项业务后,他再也不用跑去政务中心,在小区门口就可以办理了。

​据介绍,这是孝感街道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在秦宓社区综合体实行的又一次功能升级。升级后的无差别综合窗口和自助终端上,除了可受理居民医保、社保、户籍、养老认证、营业执照等业务外,还可提供招聘信息查询等多项服务。此次功能升级后,服务事项从改革前的132项增加到392项,而服务窗口却从改革前的6个减少到4个,工作人员也从6名减少到4名。

如今,秦宓社区综合体提供的综合类便民服务,已涵盖8大类30个公共服务项目及17个便民生活服务项目。综合体集成“社区服务、社区治理、社区教育、社区康养、社区创业、邻里互助”6大场景,可服务周边群众3.5万人。

不仅于此,孝感街道还以秦宓社区为试点,联合企业开发“数字秦宓一张网”数字平台和秦宓社区小程序,借助智慧化、数字化手段,打造适合社区管理的“一张网”。街道依托“数字旌城一张网”工作机制,汇聚社区网格化管理、治理、服务动态数据,形成了涵盖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治理、智慧服务、疫情防控、数据分析6个子系统为一体的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可根据职责分工和关注重点,为管理者提供动态感知、运行监测、行政问效、指挥调度等功能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