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 罗江区万安镇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2022-03-17 17:0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罗江区万安镇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全力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万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灭火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研究《区人民政府2022年森林防火命令》,及时修改印发《万安镇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镇党委会组织学习传达了相关重要精神,研究部署了全镇森林防灭火重点工作及重点区域工作措施;同时,按照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分工变动,调整“万安镇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包干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将任务落实到人头。

加强宣传、巡逻守护。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出动流动宣传车3辆,印制宣传横幅60余条、设置固定宣传栏2处、推送宣传微信20余条,大力开展森林防灭火政策法规、知识常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居民群众不要在森林防灭火区吸烟、烧毁堆肥、焚烧垃圾(秸秆)、燃烧香蜡钱烛、野炊烧烤等。另一方面加强值班值守和巡逻守护,高火险期期间,各防火任务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小组长、护林员每日坚持巡逻1次,片领导驻村干部每周巡查督促1次,确保对突发火情能及时发现及时扑灭。

加强备勤、突出重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建立26支412人的镇村(社区)两级应急灭火队伍,做好应急扑火处置准备,确保发生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同时,结合万安实际和清明前期祭祖扫墓的情况,投入森林防灭火专项工作经费4万元,为重点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提供人员、物资方面的保障。安排2名专职巡逻队员到响石村、10人的应急扑火队伍到长虹社区每天进行巡逻守护,并对安埋点的杂草隐患进行集中清理,清理可燃物20余车。(石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