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元镇念好“四字诀”积极开展安全社区建设工作

2021-10-27 17:43: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近期,罗江区调元镇牢固树立“安全、健康、和谐”理念,念好“四字诀”,全面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使“小社区、大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安全、健康、和谐的社区环境逐步形成,多年来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社区。

紧扣“统”字,全面安排部署工作。调元镇全面安排部署,积极统筹协调,做到组织保障强,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安全社区建设推进情况,研究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镇党委书记、镇长定时听取项目组推进情况汇报,并亲自督促各项目组、成员单位做好建设工作。做到人员保障足,建立了志愿者参与机制,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氛围。落实并及时更新项目小组人员,将参建单位、人大代表、党代表和志愿者纳入到各个项目组,并制定了各项目组工作职责,有效保障了安全社区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

围绕“标”字,夯实建设机构队伍。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安办牵头、多元参与、联合共建”的工作机制,建立安全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任主任,各分管领导任副主任,机关各办(室)、各村(社区)书记、驻镇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9个安全促进项目组,同时,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各项目组的工作职责,让每一个参与人员都胸中有数、心中有责、手中有事。

突出“全”字,完善工作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协商议事机制、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定期会议研讨、信息报送等各类制度,用良好的制度确保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结合实际情况,全面建立健全了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宣传教育与培训制度、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事故与伤害记录制度、安全、社区预防与纠正保障制度、安全社区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与资料管理档案制度等9项管理制度,建立了一套实用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

抓住“实”字,突出建设成果显著。以高标准、严要求继续努力推进安全社区建设工作。提高安全意识,采取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教育方式,切实提高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查隐患、辩风险、会防范的本领,最大限度减少各类伤害。做实项目实施,抓住突出问题,围绕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认真筛选安全促进项目、制定持续干预和不断改进计划,认真组织实施。通过多方共建的形式,争取各类项目资金900余万元,新修水泥路50公里、扩建硬化公路30公里,窄路加宽20余公里,错车道16处,设置各类安全警示标志标牌100余块,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治。完善长效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建立一支精通理念、善于钻研、真抓实干、通力合作的团队,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探索、不断完善,持续推进。创新宣传方式,做到宣传教育无盲区、持续有效,利用微信、微博等媒体宣传,让外出务工人员更方便更快捷感受到安全社区建设的成果。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影响力。(陈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