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调元镇“党建+”模式找准乡村振兴突破点

2021-10-19 17:5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调元镇从严从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推广“党建+”模式,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基层治理。全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制度科学、网格完善、群众参与、多方满意”的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组建一支涵盖镇联系村干部、村组干部、议事代表、院落长、党员志愿者等群体的网格化管理服务队伍,让其成为基层事务的“代办者”和基层治理的“执行者”,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组事务,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幸福感。

“党建+”乡风文明。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常态化开展公共设施维护、卫生保洁、道路养护等服务,在全区率先试点“四五六”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实现全域垃圾清运外包,增强乡镇污水处理能力,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组建10支“一综三专六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纠纷调解、调元文化传习、家风宣讲、文明卫生习惯养成教育等活动等40余次,不断引领群众形成好风气。

“党建+”文化旅游。树牢四个意识,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基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宣传活动为主线,节会经济开展有力,连续举办五届油菜花节、三届青花椒节,以及“青花椒节”“赶春”“帐篷音乐节”等特色节会活动10余场,组织村民听党建精神,感知党建的重大意义,观党建图文,领会党建的发展概况,赏党建及乡村传统文化,启迪群众追梦情怀。积极探索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新路子,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乡村旅游的发展。

“党建+”党风廉政。坚守“抓党建是政绩之本”,扛牢“主体责任”,全覆盖开展党风廉政谈心谈话,定期举办班子研判分析会互相提出工作不足,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健全清廉监督网,培养纪检监察员和清廉观察员20名,推动“镇村纪检监察”与“村组院落监督”双向覆盖,建成“清廉村居”示范点。近两年无违法违纪事件发生。(罗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