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出拳持续亮剑 中江县永兴镇构建铁腕禁毒新格局

2021-08-12 16:34: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德阳频道 古蓉媛)为打赢毒品问题重点整治攻坚战,今年以来,中江县永兴镇持续加大禁毒工作力度,连环出拳、持续亮剑,多措并举构建永兴镇“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铁腕禁毒新格局。

多方发力打出禁毒大宣传“重拳”亮禁毒之态度

“罂粟花,妖而艳。祸之首,毒之源。讲禁毒,知今古。教训深,当记住……”铿锵有力,朗朗上口的禁毒三字经从中江县永兴镇石笋中学同学们口中响亮传出,稚嫩却坚定的声音在场镇上徐徐环绕。

据悉,永兴镇主动发力,打出禁毒大宣传“重拳”,利用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之机,邀请相关单位,组织场镇单位、村社干部、辖区群众通过观看禁毒宣传片、禁毒宣传展板,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讲解毒品的危害、识别制毒方法、举报奖励政策,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禁毒礼品等多种形式全方面开展禁毒知识大宣传活动,充分激发和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学习毒品知识、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全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同时,永兴镇组建禁毒流动宣传队,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八进”活动,进院落、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以及禁毒敲门行动,通过村村响广播、召开坝坝会、入户宣传、发放“外出务工人员一封信”等形式,全方位、无死角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

“镇上经常向我们宣讲毒品的危害,我也要号召邻居们一起来宣传禁毒,让更多人认识毒品、拒绝毒品,远离毒品。”在政府的带动下,永兴镇石笋社区村民龚万红现在也是社区禁毒宣讲的小能手。

整合力量打出禁毒大排查“实拳”亮禁毒之信心

自去年10月以后,永兴镇通过超常工作日持续开展禁毒排查工作,组织分管领导、禁毒专干、派出所民辅警组成研判摸底专班,在辖区开展常态化全覆盖巡查,重点对涉毒人员、重点人员、制毒高危场、寄递物流、复杂公共场所等进行重点摸排巡查,确保清底数、明动向,确实做好辖区内人员和场所的管控工作。

今年,永兴镇再次整合力量,连续打出禁毒“大排查”实拳,亮出铁腕禁毒的信心。在县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整合禁毒驻村辅警力量,开设2期禁毒辅警“大练兵”专班,抽调全局近200名驻村辅警分批次到永兴派出所跟班“大练兵”,协助永兴镇党委政府及派出所开展禁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制毒高危场所,落实涉毒人员管控等。

“利用这次‘大练兵’之机,整合全县禁毒力量,分队分组深入田间地头、高危场所开展禁毒‘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让禁毒辅警们及时将所学业务知识转化为实践。”永兴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伍建梁直言,这次行动也能在永兴镇辖区内能起到宣传威慑。

目前,2021年中江县公安局禁毒辅警实战大练兵第一期已圆满结束,此次大练兵围绕禁毒“大排查、大宣传、大整治”开展工作,全体学员通过超常规工作共排查村社区7个、房屋3000余户、高危场所126处,禁毒宣传8000余人,尿液检测360人、尿毛同检115人(毛发检测阳性1名)。通过大排查抓获历年外地制毒逃犯1名,精准传递涉毒线索至金堂1条,金堂县公安局将该线索转换为战果,成功打掉一处制毒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通过毛发检测抓获吸毒人员1名,情报信息延伸查获吸毒人员6名,该7名吸毒人员全部被行政拘留,查获罂粟壳30余颗,电子扑鱼机2台。

齐抓共管打出禁毒大整治“组合拳”亮禁毒之决心

永兴镇抓防毒,积极开展禁毒大宣传,消除宣传死角和盲区,尤其是加大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力度,大力营造高压态势。禁制毒,利用大排查加强制毒窝点的巡查力度,常态化开展对辖区内用气、电量较大的用户秘密进行调查核实,保证排查效果。管涉毒,持续开展对所有在册涉毒人员开展毛发检测全覆盖,加强打击震慑,肃清生活环境,齐抓共管构筑禁毒防火墙,亮禁毒之决心。

同时,永兴镇开展堵源截流行动,派出所每月在进出永兴重要路段设立禁毒缉毒排查卡点,不定期对过往车辆实行排查,严格管控各种毒品成品、涉毒物品。加强科技手段应用,对辖区内的生活污水不定期进行检测,确定缉毒执法打击的重点区域。增加视频监控点位,提升重点人员预警能力。

后期,永兴镇还将继续保持高昂斗志、坚定必胜信心,出重拳、实拳,打好组合拳,坚决夺取毒品问题重点整治的全面胜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