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党建引领 走出城市社区治理新路子

2021-08-12 16:2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今年3月,投资4500万元,占地1.2万平方米,涵盖政务服务、幼教医养、生活服务等功能的德阳市旌阳区首个片区级社区综合体“德邻中心·秦宓邑家”投入使用。该综合体不仅一跃成为德阳市区的新晋网红打卡点,还赢得了社区居民好评,更为旌阳区城市社区治理探索出了新路径,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秦宓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服务群众,专注社区治理的付出和努力。就在不久前,该社区党总支被评为了德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引领 构建“躯干骨架”

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辖16个居民小组,户籍人口6105户、1.56万人。社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9个小区党支部,党员96名。总支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以“党建引领+平台保障+红色引擎”的治理模式,共同构建社区价值、社区治理、社区生活、社区发展、社区行动共同体,实现社区管理向社区发展治理的新格局。

秦宓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社区党总支以实现社区服务综合化、特色化、品质化为目标,坚持以服务群众为本的理念,积极用好疫情防控四级责任体系的成功经验,推动疫情防控网格向基层治理网格的就地转化,构建大党委下6个网格党总支+9个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党建组织矩阵体系,实现所有事项“一网统揽”。

搭建平台 做强“中枢大脑”

在旌阳区首个片区级社区综合体“德邻中心·秦宓邑家”的基础上,按照“公益+商业”的理念,秦宓社区党总支发动辖区党员开展了全年龄段居民服务需求摸底调查,以调查结果为依据,合理设置公共服务项目、便民服务项目配比。积极发挥“睦邻家园”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用智慧服务激发治理活力,提升治理水平。以“为民、便民、惠民”为宗旨,把“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到居民的手机端,实现“硬件+软件”“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智慧服务平台不仅提供事项办理、办事预约、服务咨询、惠民生活、志愿服务、活动发布等12个大类的基础功能服务。同时,还创新开设党建板块,在实现党员智慧管理的基础上,实施智慧党建“1+N”工作机制,让党员真正亮出身份、发挥作用,让党员通过智慧服务平台直接联系群众、宣传服务群众、团结凝聚群众、引导带领群众,让党员真正参与到基层治理的各个环节。此外,还探索开设了网上议事厅,构建线上线下融合、共商共治共管的议事空间。

创新模式 打造“红色引擎”

秦宓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社区积极打造龙湾上城小区党建综合服务站,为小区治理植入“红色引擎”,以小区党支部作为核心,打造党组织、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四位一体”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四方当中,小区党支部牵头抓总,担任“召集人”角色,业主委员会担任“执行员”角色,业主监事会担任“监督员”角色,物业公司担任“服务员”角色。在党支部牵头下,小区制定了完整的管理制度,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小区有了纠纷和矛盾,党支部、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四方联动解决,多方参与的每月通气会、定期协调会、年度评估会的“三会联动”机制,协调解决小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居民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缓解小区治理乱的现象,逐步构建多元参与的小区治理共同体。

“下一步,秦宓社区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精准发力,建立全方位、零距离的动态管理和服务机制,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尽心尽责把小事做好,把难事解决好,把普通事坚持好,为群众营造安乐无忧的‘大后方’。”秦宓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孝科说。(赖雅莉 曾可嘉

)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