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经济发展 旌阳区天元街道打造本土特色旅游套餐

2021-07-27 18:0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旌阳天元街道在文旅产业发展上,立足区位特点和文化基础,注重内部挖潜、外部借力,把本土风味与大众“口味”有机结合,“文化+”让乡坝头土味十足的“家常菜”,成为乡村旅游的“香饽饽”和助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强劲引擎。

品牌文化+产业,打造西郊“农博园”。按照“产村融合、绿色生态、农旅互促”的发展理念,重点培育以优质葡萄为主的水果产业,形成“一园一带一廊”的产业布局,现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形成精品果蔬、花卉苗木、优质粮油、休闲观光、农副产品深加工等5大类12个特色基地,龙头企业3家,好亲家、阳猪头、素金坊、萄源等10余个优质农产品品牌享誉省内外,年产值达5000万元。其中,占地1000亩的葡萄产业园,为全国葡萄健康种植联盟示范基地,是全市面积最大、质量最优、销售最旺的葡萄种植基地,集种植、销售、采摘、观光、深加工于一体,年产值达3500万元,带动农户300人,人均年增收1万元。

知青文化+产业,塑造时代“新农人”。深度发掘新隆村内作为德阳唯一知青驻地的知青楼历史文化底蕴,把知青吃苦耐劳、务实奉献精神放大,与新农人时代特色有机结合,引领青年以热血的青春和卓绝的智慧扎身、扎根于新时代农业的发展中、农村的建设中。把握新农人和知青的共同特点,以知青吸引新农人,以新农人注入农村发展新活力的理念,通过打造新农人扶贫助农基地,培育和孵化现代化职业农民、职业经理人、新型市场主体,激活农业创新创业的源头活水,形成人才集聚高地,助力乡村人才振兴,实现“农—文—旅”全面融合发展。

党史文化+产业,写好红色“教科书”。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整合辖区内党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白鹤社区中国早期革命活动家、少共创始人之一萧朴生纪念馆和正在建设的记录农村发展变化的扬嘉村村史馆,以及友邻街道孝感“红光印象”的吸引力,以三个村(社区)为点,一环路为线,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把党群服务站点与商业集合体紧密结合,塑造的一个集城市“后花园”、乡村“迎宾台”、群众“服务区”、商业“聚集地”、网红“打卡点”五位一体的综合区域,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以党史教育基地为平台和窗口吸引单位、团体和个人参观旅游,增加人气、商气,弘扬正气。(陈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