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罗江鄢家镇打造便民服务罗江样板

2021-07-15 09:34: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梁静 杨洲静 德阳频道 古蓉媛)“以前办理这些业务得到区政务服务大厅,非常不方便。现在到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就把所有业务都办完了。”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群众直言,便捷,为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直点赞。

近年来,罗江区鄢家镇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大力推进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致力于打造接地气、零距离、有温度的群众之家。

一站一窗一次 加快标准化建设

“服务态度好不好?办理效果满不满意?扫个二维码就能进行评价!”在加强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方面,罗江区鄢家镇将镇上原来人社、医保、残联等8个单一办理窗口整合设立5个综合窗口、特殊人群、产业发展和办不成事反馈窗口各1个,窗口设置从“单窗单办”转变为“综窗通办”,并从镇机关选派政治思想优、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9名,充实到综合办理岗位,统一着装、统一礼仪、统一服务,加强定期培训,实行AB岗管理。同步推行的“好差评”机制,大大提升了业务人员办事质效。

如何实现服务面积最大化、服务功能亲民化?罗江区鄢家镇首先推进站点提档升级,科学布局服务分区,新增审批区、政策咨询区、自助服务区、儿童游乐区、阅读等候区5大板块,办公区域由“综合混搭”转变为“科学搭配”。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触摸式自助网上查询、办理一体机,为办事群众提供智能化便捷式服务。同时免费开放政府停车场,划定便民服务专属车位6个,综合服务面积达280平方米。其次,探索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一次性告知”服务机制,公布行政权力、公服事项办理流程图及31项一件事一次办,并根据需要实行延时、节假日预约和快速通道等特色服务。

联审联签联办 推进规范化服务

“以前,修建房屋需要组上、村上、镇国土等进行审批,耗费时间长,办理过程复杂,交的证明材料还多。现在,镇村通过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划定了产业发展区、生活居住区、生态涵养区,只需要到镇上综合窗口办理,一个窗口就能办完以前多个部门分别审批办理的事项!”正在办理住房修建事项的村民李先生说道。

在破解多头审批上,鄢家镇坚持需求导向,紧扣“放管服”要求,认真梳理为民服务事项,承接区级下放(委托)办理事项108项,其中镇级代办事项84项、全程办理事项26项;村(社区)代办事项35项,全程办理事项16项,对承接事项开展分析研判,着力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让服务事项有效办。同步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替换涉及办理社保、残联、卫健等高频服务事项的专用章及证明章,解决了以前很多服务事项办理需要业务人员、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签,费时费力的现象。

而在服务群众产业发展上鄢家镇又出了什么奇招呢?实施“金融+服务”,在便民中心和村(社区)共建13个综合金融服务站,依托四川农信“惠生活”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打开产品市场、拓宽销售途径。同时大力支持柑橘产业发展,针对全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创新红色信贷模式,以组织部门给予的评星定级为依据,设置一至五星标准,授予信用贷款额度,让致富带头人享受最低利率、最好服务。推行整村授信,实行金融服务“零线下接触、零纸质材料、零担保抵押”,为群众提供个性融资咨询、小额取现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实现“日常金融服务不出村、基础金融服务不出镇”。

代办网办帮办 提升便利化水平

“村上老人居多,几乎不会进行网上办理。”“身体行动不便,到镇村办理事情不方便。”“在外务工,无法回家办理。”......针对“老弱病残幼”特殊人群和忙碌人群,鄢家镇整合驻村干部、村(社区)干部、定向议事代表等力量,组成379人的代办队伍,推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员帮忙办。

针对群众生产生活难题,鄢家镇依托邮政“邮乐购”、中国电力掌上营业厅等平台,推行“代购代缴代销”,构建场镇10分钟、村组30分钟政务服务圈。同时,加大宣传引导,让群众知晓哪些事项可以网上办、哪些可以自助办、哪些可以窗口办。今年以来,鄢家镇完成“网件”办理366件,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近年来,鄢家镇培育职业农民267人,发展家庭农场169家,全镇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鄢家镇因地制宜,创新开设产业发展服务特色窗口,在镇机关选取业务能力强、基层情况熟、综合素养高的干部4名,成立产业秘书帮办队,通过在农业、住建、发改等区级部门进行跟岗锻炼、定期培训等方式,提升帮办能力,采取定期走访、通讯直连等方式,收集发展需求,为群众在产业发展上提供政策咨询、项目争取和审批事项办理等服务。窗口设置后,已完成家庭农场评星评级、职业农民申报等26件,帮助12户家庭农场争取补助资金120余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