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孝感街道排查“小细节” 守护“大安全”

2021-06-25 14:1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老板,你们这个冷却水泵联轴器未设置防护罩,存在安全隐患,请尽快设置。”近期,在盛业食用油厂,孝感街道安办主任雷刚正在带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针对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消除隐患。

检查现场,检查组一线还对此前存在的临时用电未设置漏电保护装置的安全隐患进行复查,通过实地查看和听取汇报,检查组一行发现现场未安装可燃气体泄漏检测报警器,当场责令单位限期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被检查单位要尽快完善应急体系、消除安全隐患。

强管理 夯实安全基石

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及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旌阳区孝感街道建立了一支由9名安全专干、37名社区(村)安全生产网格员,525名志愿者组成的专兼结合、分工明确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定期不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辖区安全状况及群众安全需求等进行调查分析,找出存在的安全问题并作出整改措施。

成立清单制管理督导组,开展日常检查、暗访督查、专项检查,做到整改措施、责任人、资金、时间、应急预案的“五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夯实建筑施工安全,跟踪督查督办,定期对辖区32处建筑工地、2个拆迁工地持续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工作场所安全,建立安全巡查制度,取缔不良生产经营单位;稳步推进消防安全保障,建成微型消防站91个,配备专兼职消防员376人,适时对辖区楼堂馆所及老旧小区、小二楼、综合体、商超、人员密集场所和辖区 700余家“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排查隐患并整改,今年以来,组织安全大排查及“排险除患”活动3次,督促相关单位开展治理较重大隐患整改闭环问题6起。

强监督 排查“问题”单位

孝感街道与派出所、供电所、畜牧站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设置清单,对照表逐一进行检查。先后对辖区洋洋悦家、鑫旺压缩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等人员密集和具有安全隐患等场所进行检查。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对辖区13家规上企业,7家加油站、1家加气站、2家危化企业,17家食品加工行业,19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排查和跟踪。”孝感街道分管领导李偲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站好安全监督岗,牢筑安全生产防线。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书记亲自抓、主任总牵头、班子成员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成立了安全社区建设促进委员会,组建安全项目推进、宣传报道、隐患整改和风险识别、监督考核4个工作保障组,对机械加工企业、危险化学品、重点建设项目、老旧小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共查出一般安全隐患41条,已整改19条,限期整改22条,关停企业3家。

强宣传 筑牢“红线”意识

6月13日,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件发生后,孝感街道已陆续召开各项安全专题会议10余次,同时将各项会议精神通过信微工作群等方式进行传达,并以短信等不同形式加强企业安全宣传,规范指导企业安全工作,确保辖区企业时刻紧绷安全之弦。

6月18日上午,街道在秦宓文化广场开展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现场以播放宣传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道路交通、水上安全、食品药品、防汛等常用安全知识,就群众在安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解答,同时还开展了富有趣味的有奖竞答环节,吸引不少群众积极参与,在问答中学习巩固了安全应急常识。通过普及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赖雅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