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怀孕水牛陷入泥潭无法动弹 警民合力救援帮其脱困

2021-06-16 17:02: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赵彬羽 德阳频道 古蓉媛)“我的牛掉到泥坑里了,你们快点来帮我救一下……” 近日,德阳市新中镇一位村民龙大爷家养的一头大黄牛,在回家途中突然滑倒在路边的泥潭里,且越陷越深,情况非常危急。呼救后,旌阳区公安分局新中派出所民警联合附近其他村民,快速将该头怀孕母水牛救起。

6月9日下午5点许,新中派出所民警接到龙大爷的报警电话后,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发现大黄牛深陷在一个2米多深的泥潭当中,仅仅上半身露在外面;在经过一番勘察后,民警打算用救援绳索套在两个牛角上,再用一根木棍伸入泥潭当中,顶住牛的下半身来固定身体,然后用力将牛往上拉,“警察同志,要不得哦,我家的这头老黄牛肚里还怀有牛犊,最好不要拉拽,免得伤了它……”正当民警准备实施救援时,龙大爷的这句话却又让现场的民警们停下了手上的动作。

眼见方案无法进行下去,而大黄牛陷在泥潭中因为挣扎而越陷越深,龙大爷也是心急如焚。“龙大爷你不要急,这个方法不得行,我们就用另一个办法实施救援。”考虑到泥潭周围很滑的缘故,民警杨立荔立即组织现场的其他警员在泥潭周边的干土地上,准备用铁铲挖一个凹坑,以作为大黄牛爬出泥潭的支点,同时为防止牛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民警还往泥潭中投入了大量的枯草,用来降低牛下沉的速度,为接下来的救援工作创造条件。“支点挖出后,大黄牛的求生本能再一次被激发,拼命将两个前蹄从泥潭中挣扎出来,搭在我们挖好的支点,但我们发现牛的两个前蹄因为泡在泥潭的时间过长,蹄子还有些打滑。”民警告诉记者。

随后,民警一边用绳子拴住牛儿的前蹄,降低前肢下滑的速度;一边四周寻找可用的木板,打算垫着支点,让牛儿的前肢能更稳固地趴在支点。龙大爷看着民警们为自己的事情忙前忙后,心里也十分感动,嘴上不断的提醒民警要注意安全。随着救援继续,周围的村民也被吸引了过来,现场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在得知事情的经过后,都上前帮起忙来。“一,二,三。”大家配合着口号,合力将牛前腿抬出泥潭,牛似乎也看到了希望,使出力气奋力挣扎。然而因为被困大黄牛体重的原因,加上泥潭淤泥一点都不承重,牛儿虽然前腿蹬在了支撑点的木板上,后腿和下半身依旧深陷在泥潭当中。

正在大家议论纷纷、无计可施的时候,一位警员突然想到离村庄不远处有一个建筑工地,那里有大型机械,能不能请他们来帮忙施救呢?随后,民警立即拨打了工地负责人的电话,告诉了现场的情况,请他们帮忙。当晚20时许,工地协调了一台挖掘机来到现场,经过观察和商量后,挖掘机驾驶员对泥潭周围进行开挖,降低了泥潭周边坡度,随后在众人的合力之下,牛被慢慢地拖出了泥潭。

目前,龙大爷的大黄牛已安全回到家中,经检查,母牛和肚子里的牛崽也无大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