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构建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带 让村美民富产业兴

2021-06-10 15:54: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夏日微阳,刚刚挂果的葡萄树摇曳生姿;机声隆隆,食品厂的豆瓣酱散发出诱人的酱香......近日,德旌阳区天元街道,一幅幅现代农业画面正在上演。近年来,旌阳区天元街道从规划、产业建设、乡村环境打造等多方面为抓手,带领乡亲致富。

强规划。坚持规划先行,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三产融合为内核,通过规划领镇、产业建镇、特色兴镇,打造“青甜扬嘉·三产融合小镇”。目前,结合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先行区全域规划,2021年拟安排场镇基础设施、社区综合体、产业园区等重点建设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1.3亿元。同时加快产业园区周边土地收储,稳步化解原扬嘉工业园区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大对场镇内“僵尸企业”、低效企业收购以及住户的全面梳理,分类处置。

兴产业。立足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通过“特色小镇+产业园+家庭农场”等模式,重塑传统农业产业,做精做强现有1个水果产业园,做特做优1个蔬菜产业园,为市民的菜篮子、果盘子提供保障。同时,通过与旌耘、旌泽平台公司、茁嘉公司合作,延伸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服务业,扶持原有的素金坊、美德老香王等传统食品企业提升,逐步形成“传统+现代”的农业产业特色,以及“中央厨房+冷链配送+物流”的农业产业链条。

美乡村。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引领,以艺术赋能乡村,实施美育提升行动项目,在“8号”最美艺术环线中打造“人城景业”融合共生的都市后花园。在楠树、扬嘉、新隆、丰城4个村和嘉新社区规划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区域,根据现有功能,推动一环路口门户艺术景观区建设、扬嘉社区综合体建设、楠树村段人居环境整治、德孝路基础设施配套和美学提升、道路黑化、线路整治、扬嘉文化中心和新农人俱乐部改造等项目,展现城乡融合的美态,形成一条艺术空间长廊。

富百姓。有序推进“三变五社”改革,通过股权量化,完善特色小镇与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实现增收新突破。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以水果、蔬菜产业园为依托,培育了农友、萄源等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种植和实现园区内务工。在德孝路沿线发展特色农家风味美食、城市近郊旅游等休闲农业,建立集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