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清平镇有支“义警队” 群众期盼常记心间

2021-06-01 10:2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2020年初,一支“义警队”在绵竹市清平镇成立,这支由清平派出所民辅警带头,社区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民兵、各村代表组织参加的队伍,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十来人的小队扩展到了三十余人。这支三十多人的队伍,覆盖了清平镇大大小小的社区村落,从治安防控、邻里纠纷、节日安保,到环境卫生、疫情防控,再到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预警、组织山地救援,都有他们的参与,一年多的时间,义警队在清平镇参与解决了数十件大大小小的事情。

今年3月,一名已经下山的游客向清平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称随身携带的手提包放在了盐井村的公共卫生间,里面还装着1万多元现金。清平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们立即展开寻找,可四处寻找后根本没发现手提包的身影。本已打算返回所里调取监控寻找,突然间又接到这名游客的来电,说自己去过盐井村村委会的洗手间,手提包不知道是不是落在了那里,民警将情况转达给义警队的队员后,立马就在盐井村村委会的洗手间找到了这个手提包。

同是三月,不少群众反映清平场镇道路车辆乱停乱放十分严重。派出所民警和义警队队员们及时到现场进行巡逻整治,随后又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整治方案,并通过义警队队员们分片对场镇停车入位工作进行宣传劝导。两个月下来,清平场镇上乱停乱放现象明显改善,群众出入也畅通了不少,走到哪群众都比划着大拇指。

5月19日下午,一名游客在河边陷车,向民警和附近义警队员寻求帮助。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这名游客本打算到清平镇云湖森林公园游玩,行驶到枇杷岩处时,不慎在河坝中陷入淤泥。面对游客的求助,民警和义警队员们找来牵引绳,将车从淤泥中拖出,直到安全地。

5月27日,清平派出所收到义警队员信息:清平镇金色大道原清平大桥处有一位年迈游客摔倒,目前无法站立。民警抵达现场后发现这名老人脸部、下额部、嘴部等多处受伤,随后民警和义警队员向周围群众了解得知老人是在骑行过程中摔倒。民警经询问伤者无其他不适症状后立即将受伤游客送至清平卫生院进行医治,并通过电话联系伤者的家属,因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民警通过义警队员帮助其联系到一辆出租车安全将受伤游客送下山。

成立一年多以来,义警队在派出所的带领下,回应群众的期盼,致力于解决群众最需要的难题,为清平镇的和谐安宁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参与的大大小小几十件事,让清平镇的群众们认识和接纳了这支队伍,将他们视为派出所的一份子,守护这片大山的一份子。(唐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