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调元镇打好组合拳 同心协力共建“百镇”示范

2021-05-10 17:1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近年来,罗江区调元镇依托调元文化、特色农业,找准载体支撑,深入融合发展一、三产业,深化环境治理,推动乡风文明,保障民生福祉,做好延伸服务,多力齐发,打好组合拳,成功创建省级“百镇”建设示范镇。

“组织+责任”,布局示范乡镇“一盘棋”。调元镇将“百镇”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强抓落实。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百镇”建设工作,打表推进各项任务,吹响创建工作的集结号和冲锋令。迅速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书记亲自挂帅、统筹谋划创建各项工作开展,拧紧压实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推动“百镇”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科学谋划制定《调元镇“百镇”示范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分版块制定详细工作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到部门,对标推进,着力构建以上督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的创建大格局。

“文化+创新”,打造示范乡镇“靓品牌”。依托调元文化这张靓丽的文化名片,结合特色青花椒产业,打造好“川菜川剧”特色文旅小镇的“靓品牌”。巩固核心产业,缩短东西差距。规划提升文星村、酒垭村青花椒现代农业产业园效能,在推进打造调元青花椒品牌的同时改变全镇东强西弱的产业格局;创新农旅融合,成功举办多届“罗江油菜花节”,年均吸引游客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益30余万元,央视、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专题报道;深化文旅融合,以《醒园录》为蓝本,研发“凤凰鱼飞”青花椒味系列特色菜系,创作川剧元素歌曲2首,文旅发展成效显著并荣获德阳文旅名镇铜奖。

“乡风+民生”,提升示范乡镇“内生力”。以乡风促民风,引导群众文明向上,以民生滋养百姓生活淳朴健康。深化基层治理,以“诉源治理十二条”为抓手,探索构建“支部核心、定向代表、五治融合”的顺河基层治理模式,在全镇积极推广;深化创城创卫。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氛围营造和宣传,完善文化活动场所及设施,每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0余次;全面统筹农工民服务、低保五保、民政救助、残疾人关怀、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绿色+自治”,实现示范乡镇“环境美”。坚持绿色发展,人居环境日益改善。深化垃圾革命助力环境保护。深入贯彻“五步走”垃圾处理模式,新增分类垃圾转运车5辆,户用分类桶300余个,实现“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区处理”全域覆盖,创建全区垃圾处理示范村1个;落实“厕污共治”,全面完成2019年、2020年目标任务3054户,实现农村厕污共治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备35个,废水排放达到农业灌溉标准;建立人居环境保障机制,通过购买服务实行机械化作业,提高环卫水平,实现政府、村集体、村民共谋、共建、共治、共享。(陈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