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护航 德阳旌阳区孝感街道严把村居换届选举廉洁关

2021-03-31 17:55: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3月30日,德阳市旌阳区孝感街道全面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街道纪工委层层落实监督责任,实现对换届选举全程的“立体”监督。

周密部署,扣紧“责任链”。制定《关于成立孝感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点对点”联系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工作要求,并成立换届纪检督查组,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到村(社区)以讲明换届纪律、讲明换届程序、讲明换届要求等为重点开展各层级谈心谈话,开展换届风气督查督45次,约访88人,廉洁提醒26次。从各村(居)民小组老干部、老党员和热心公共事务的群众代表中推举组建“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民情直报员”队伍,全面收集群众反馈的换届工作意见建议,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为落脚点,为全街道换届工作注入廉洁核心。

集中发力,把牢“质量关”。街道纪工委针对换届工作的程序性,合法性及干部选拔中的不廉洁情况进行重点督查。2020年社区优化改革后,各社区普遍管辖小区增加,秦宓社区便通过联合小区物业,安排社区干部、“三员”下沉到小区的方式进行选民登记,由于辖区社区居委会第一次采用直选方式进行选举,同时因社区多为合并社区的特殊性,街道纪工委全程监督,现场协调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查社区合并后的小区是否全部通知到位,确保选民登记不搞多头登记、不落登、错登。同时严把候选人推选及资格审查,将廉洁情况作为村(居)委会候选人考察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把讲廉洁、有能力、敢担当、会干事、愿奉献的“好人”、“能人”依法依规选进村(社区)班子。

严明纪律,织密“防护网”。街道纪工委将监督职责一竿子插到底,横向到底、纵向到边,通过个别谈话,集中提醒,张贴告村(居)民书等方式重申选举纪律和规矩,发放“十严禁”换届廉政提示卡1000余张,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00余张。严防“选举未开始,拉票先上门”行为发生,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等歪风邪气坚持“零容忍”查处,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氛围。(张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