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街道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助力村居换届风清气正

2021-03-23 15:0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张鑫 记者 古蓉媛)“各位选民同志们,请移步到投票箱前,为社区居民委员会投上你们庄严且圣神的一票!”3月20日,旌阳区孝感街道秦宓社区居委换届选举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孝感街道纪工委对整个选举过程进行全程监督。

本次选举是村(社区)建制调整改革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也是社区居委会第一次进行直选方式进行选举,同时因社区多为合并社区的特殊性,相较以往任务更重,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对此,孝感街道层层落实监督责任,实现对换届选举全程的“立体”监督。这也是孝感街道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助力村(居)换届风清气正的生动体现。

公开促廉,村(社区)按照《旌阳区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及时张榜公布换届相关公告,将换届精神和纪律要求贯穿始终。并在村(居)民中选取了德高望重、公道正直的群众作为“换届民情直报员”,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

教育助廉,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开展廉洁教育,对党员干部重申换届纪律“十严禁”,让老百姓了解哪些是违纪行为,并鼓励他们参与到换届监督中。通过个别谈话,集中提醒,张贴告村(居)民书等方式重申选举纪律和规矩,发放“十严禁”换届廉政提示卡1000余张,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200余张。严防“选举未开始,拉票先上门”行为发生,进一步细化、严明纪律“红线”。

监督护廉,孝感街道纪工委提前介入,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孝感街道纪工委每周不定期随机督查村(社区)换届情况。严格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对147名候选人进行政治体检,把牢人选“入口关”。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和处置,安排专人专管、登记台账,快速交办、重点督办,保持选风选纪的高压态势,坚持对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