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镇金雁社区五机制助推生活垃圾分类落实落地

2021-03-03 17:4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垃圾分类,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连日来,德阳市罗江区万安镇金雁社区为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促进资源可回收利用,建立五个长效机制,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取得显著成效。

依托居民大学堂,提升居民意识。据了解,万安镇金雁社区以现有居民大学堂为宣传阵地,开设垃圾分类培训课堂,邀请区垃圾分类办、区综合执法局、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组织居民参与听讲和观看垃圾分类专题片,提高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认识,提升垃圾分类意识。

依托自助银行,加大源头治理。此外,罗江区综合执法局引进可回收物智能回收平台,在学苑小区安装了可回收物自助投放点--群众称之为可回收自助银行。对社区居民进行专业培训,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和投放14类可回收物。居民把家里废旧衣物、塑料制品、金属、泡沫、玻璃瓶等可回收物装满专用袋后投放到自助银行,专人收运后分类称重按市场价计费,并返还到居民微信账户。社区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参与人数达107人,投放405人次,投放可回收物近5吨,小区的垃圾收集点衣物、塑料、泡沫等废旧物品明显减少。

依托爱心银行,激发参与热情。该社区以现有爱心银行,为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爱心银行积分。安排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时定点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督导检查,将坚持分类投放的居民进行登记积分。金雁社区的爱心银行其实就是居民群众平时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一个积分银行,每个居民手中都有一个类似存折的积分记录本,每参与一项活动,存折中都会增加相应的积分,可以在爱心银行用积分兑换牙膏、香皂、牙刷、米、面、油等物品。

依托执法部门,加强分类监管。四川工业科技学院与学苑小区毗邻,小区从事各类个体经营的商户有120余家,其中餐饮店50余家。为解决餐厨垃圾混投入其他垃圾容器,社区邀请区综合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共同对商户开展宣传培训教育,联合“城社共治”派驻社区的城管中队加强巡查检查,对不分类和随意倾倒的商户进行警示和处罚。通过规范,商户自觉按要求进行分类,48户餐饮商户将餐厨垃圾交由专业公司回收。

依托红榜黑榜,保证分类持续。同时,社区利用可回收物智能回收平台的智能排序,平时将本社区参与群众列入红榜公示,年终根据投放重量开展垃圾分类达人活动。并安排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定时定点对居民投放的垃圾进行督导检查,对坚持分类投放的居民进行登记积分,每月根据记录分数纳入红榜公示。将商户垃圾分类纳入红黑榜机制,对餐厨垃圾规范处置的上红榜公示,对受到部门警示和处罚的纳入黑榜公示。

金雁社区建立五个依托机制以来,有力提升了社区居民商户的垃圾分类意识,改变了居民的生活观念,激发了居民的参与热情,从源头上实现了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