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街道着力“清廉村居“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12-31 16:33: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近日,旌阳区孝感街道创新上一把“锁”、树一面“旗”、设一堵“墙”的工作方法,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寓廉于景,培育文明乡风,助推大美乡村。

上一把“锁”,管住“家产”。大力推进“三务”公开,村(社区)通过微信群、召开“清廉坝坝会”、村(居民)小组会议等方式,将百姓关注的非生产性开支、工程招投标、集体资产出租、民生资金使用等进行公示,从而确保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及时性。

树一面“旗”,营造氛围。开展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廉政文化活动20场,使基层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政意识。打造农村“清廉基地”,通过模范评选、“红黑榜”等形式,以宣传栏、文化墙为载体,提炼新时代优良家风家训让村民熟知并自觉执行,评选出“幸福家庭”1200户。将监察法以及违规违纪案例通报等内容纳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主菜单”,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接受清廉教育,给党员干部敲敲警钟,紧紧弦。

设一堵“墙”,强化监督。各村(社区)结合本地实际,通过梳理小微权力事项30余条,编制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制作小微权力手册并在便民服务大厅制作公示台,便于群众翻阅,筑牢村(居)一级小微权力防火墙,确保小微权力运行规范有序。从退职干部、老党员、新乡贤、村民代表等人员中组建“清廉观察员”队伍,参与评议村组干部、监督“三资”管理使用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宣传政策法规和工作成效等工作,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张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