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元扩水厂 德阳中江仓山片区近8万老百姓告别“苦咸水”

2020-12-11 10:5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薛伟光)12月9日,全国主流媒体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走进德阳活动启动。四川在线记者跟随采访团走进德阳市中江县仓山水厂扩建工程,该工程已经完成了80%,有望在年内实现仓山片区8万人用水标准提升。

据悉,仓山片区地面20米以下,全是苦碱水。曾经的仓山片区,如果遭遇季节性缺水,老百姓的生活用水,必须由消防车定期送入。

“最高村庄”老牛坡饮水工程、玉桂村高位水池建设、仓山水厂扩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德阳市在解决“吃水难”问题上,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曾每天花1个多小时挑水 “最高村庄”村民喝上自来水

兴隆镇舒坝村老牛坡,位于中江县的海拔最高处,达1046米。当地属于页岩断层,遇到天旱时,地下水很少,可谓“十年九旱,年年送水”。

“以前,我们这个地方吃水很困难,每天挑一担水得花费1个多小时。”村医王明成记得,缺水的时候还要排队打水,一人只能打到半桶。“曾有村民因为饮水,出现生病。”

曾经每隔一段时间,他都要给当地的水池进行消毒,但饮水问题不解决,生病问题也无法得到根本性解决。

2019年,兴隆镇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整合项目资金150万元,用于实施老牛坡饮水工程。当地水利部门在老牛坡的山坡上,建起2个高位蓄水池。通过延伸的官网,先将水厂的自来水,输送至老村委会附近,再通过潜水泵将水抽到蓄水池内。

“对于少部分高于蓄水池的村民,则采用加压的方式进行输送。”舒坝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长国说,村里想办法让五保户、贫困户首先用上自来水。剩余的农户,只需交纳800元,自来水管就安装到家门口。“现在,只要打开水龙头,就能吃上干净的自来水。”

6个高位水池当“中介” 自来水费用和抽水成本差不多

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了出来。“不用四处找水了。”是白果乡玉桂村村民何道富最直观的感受。

“我们这个地方地势高,地下水不充足。”何道富说,以前,当地建了一口大口井,每次去挑水,要跑半里路。遇到干旱时,地下水就没有了。“井底只剩下少许的泥浆水,无法直接饮用。”

为了解决饮水难题,何道富在自家院里打了一口井,用水泵将水抽到高塔里。“水源解决了,但水质不好。雨污、灰尘等也会掉进水井里,放出来的水,始终感觉不干净。”

今年4月,“老何”们的苦难,被在山顶的6个高位水池彻底解决。

“每个水池可以容纳100立方水,我们从响滩子水厂管网接入水源,通过加压输送到高位水池里。”中江县水利局副局长伍建明说,当高位水池里的储水低于一定水位时,高位水池里的水泵会自动启动,将山下的自来水吸进水池。“不会因为老百姓大规模用水,而出现停水现象。”

如今,何道富的生活用水都是干净的自来水。自家水井里的水,则用于洗衣服,浇灌地里的果树。“其实,使用自来水的花费和抽水成本差不多。”

1.7亿元扩建水厂 可供八万人用水

“仓山片区地面20米以下,全是苦碱水。”据伍建明介绍,由于长期饮用地下水,当地参军的人很少。究其原因,是苦碱地下水破坏肝脏,导致体检不合格。被地下水浇灌过的农作物,会因为水质死掉。

近年来,当地农作物种植,都是从外地买水。遭遇季节性缺水时,老百姓的生活用水,需要消防车进行定期送入。

饮水安全问题关乎民生,中江县多方筹措资金,投入1.7亿元对仓山水厂进行扩建。“目前,我们已完成了项目的80%,争取在12月20日通水。老百姓在年前,就有望吃上自来水。”施工方生产经理徐虎介绍说,此次扩建涉及取水工程、输水工程、净水工程和配水工程四个部分。

据介绍,仓山水厂扩建项目完成后,能有效提升仓山片近8万人(其中贫困户8011人)用水标准。2020年,德阳建成各类供水工程9635处,解决3.45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困扰中江县多年来饮水难题得以解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