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街道探索“党建+” 模式 撬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12-10 16:2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年来,旌阳区天元街道始终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举措,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为抓手,以产业融合发展为引擎,做大做强做优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美好愿景。

党建+专业培训。按照将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组织建立在专合组织中的工作思路,天元街道以村级建制调整为契机,加强村委班子成员配备和队伍建设,鼓励引导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创业能人等进入班子,常态化培养后备干部36名;开展村干部交流挂职锻炼,覆盖4个村,村干部3人,选派第一书记9人。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在已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27个中建立党支部2个,将30个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成党员,在专合组织党支部的引导下,开展党性教育和产业技能专题培训,培养“多面手”,不断壮大“党性+技术型”内外兼修人才队伍,德才兼备,切实提升专合组织内党员履职和致富带头能力。

党建+产业升级。按照“一园一带一廊”产业布局,依托“省级农机示范区”、“优质果蔬种植区”、“高端水果示范带”等产业示范区品牌效应,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种养殖规模户。同时,将党建融入到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在产品生产、推介、销售等“隘口”注入党建元素,成立生产技术党小组、产品营销党小组等党组织,以组织为引领,深挖农业产业链条功能,将农业生产与农耕体验、生态休闲、近郊旅游等紧密结合,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促进青甜扬嘉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局面。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个,幅员面积7平方公里,形成精品果蔬、花卉苗木、优质粮油、休闲观光、农副产品深加工等5大类12个特色基地,龙头企业3家,美德、好亲家、阳猪头、素金坊、萄源等10余个优质农产品品牌享誉省内外。

党建+企业管理。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将“企业管理”和公司化经营模式引入到集体资产管理、农民资源整合和社会资本盘活中,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龙头企业和小农户协同发展模式,构建双赢共同体。基层党组织当好群众“主心骨”,自己多操心,让百姓放心、放手入股,通过租赁、集体资产入股、承包土地流转等形式,整合资源、变现存量,增强竞争力,提高现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实现资产保值增效,农民坐地分红,就近增收。目前,天元街道新隆村萄源农业采取“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的方式,解决了企业缺资金、百姓缺技术、农民增收难等难题,实现年销售额1200万元,分红25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