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组织堡垒 旌阳区孝感街道严把发展党员关口

2020-10-23 17:56: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连日来,旌阳区孝感街道坚持围绕“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严把“源头关”“质量关”“结构关”,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水平。

严把“源头关”,加强教育培训。针对街道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通过季度排查、台账式管理等方式,实现动态监测和实时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针对新发展的党员,由所在支部书记认真查核人选是否符合党员标准,同时询问周边群众,摸清发展对象成长轨迹;对话发展对象,掌握其入党动机。严格按照党员培训要求,组织开展集中培训,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综合能力素质。

严把“质量关”,规范发展程序。明确申请入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5个环节25个步骤,每个步骤的时间点和注意事项。建立工作提示制度,坚持一人一档发展党员,将从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过程所需的材料,统一下发到每个党支部学习参考。完善发展对象档案预审制度,党支部在确定发展对象之前将发展对象档案报街道党工委初审。

严把“结构关”,科学宏观调控。每季度对发展党员及党员档案情况开展专项指导,严格审查入党程序和相关材料是否符合规定,对审核把关不严的,以问题清单形式要求党支部限期整改。同时,注重在产业工人、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发展中青年党员。结合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党组织实际发展党员情况,组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定期查看发展对象年龄结构是否合理、男女比例是否协调、学历层次是否提升、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充分发挥、为民服务能力能否增强等方面,统筹科学调控党员结构。(姜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