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天元镇织密农村防控网络凝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2020-02-10 17:1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古蓉媛)防控疫情,农村是当前的重点之一,旌阳区天元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迅速行动,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防疫探头向农村延伸,层层布控、严密防范,在抗击疫情中凝聚强大合力。

精准排查网格管理严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农村防疫工作,最重要一点就是对人员流动情况等信息的精准掌握。“你坐哪趟火车,我们先登记一下,请大家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输入性病例发生。”从1月26日开始,天元街道高斗村干部进村入户,进行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并将防控知识普及到户到人。

“我们村的摸底排查工作已全部完成,按照上级要求,信息排查一日两报,上午九点半,下午三点半以前上报相关信息,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丰城村党支部书记涂德会说。

连日来,天元街道对各村、社实行全面拉网排查,全面监测隔离,强化街道党工委-村(居)党支部-村组(小区)-住户四级防控组织体系,研判疫情传播扩散风险,严格落实查、防、备、稳、治各项措施,形成上下联动、群防群治的格局。

实行网格化管理,是织密反应快捷、到边到底防控网络的关键。“我们安排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员入格入户,对辖区进行全域排查,摸清楚每个人的生活轨迹,按照等级分类进行监测”2月7日一早,楠树村网格员就开始了对辖区的返岗人员开始了信息摸排。

自疫情袭来,天元街道将网格员排查与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排查相结合,党员干部和驻村网格员全员下沉,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筛查,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和维稳员,确保数据排查筛查再精准再精细。

天元街道所辖7个社区10个村1个居委会均建立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防控体系,以支部书记为总网格长,两委干部为网格长,其他村组干部为网格员。以网格为单位,加大巡查力度,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减少出现人员聚集情况,重点督促外来人员主动居家隔离观察,监测其健康状况,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精准摸排、地毯式筛查、网格化管理是掐灭疫情苗头的第一道“大关”。当前,天元街道正在将摸排管理程序细化到村、到组、到户、到人,一张编织紧密的防控网已经形成,最大限度发挥作用,控制疫情蔓延。

多措并举有效传达最大范围发动群防群控

农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必须把人民群众团结起来,发动人民群众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对此,天元街道尽显神通,各有妙招,纷纷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了多种“打法”。

“要听晚辈好言劝,不戴口罩全家嫌”“春节在家发微信,字字入心见真情”“武汉回来莫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在天元街道各村居,一条条宣传横幅、一幅幅宣传标语张贴在路边醒目位置,让村里的老老少少充分了解到防疫工作的“关键点”。

面对农村人员居住分散等问题,村上不仅响起了“大喇叭”,全面开展播报,还组建了流动宣传车、志愿宣传队伍,走村串巷,确保宣传入耳可闻、入脑入心。

“请大家都gu到屋里,不要串门、不要走动”“不请客不摆酒,今年不吃明年有”,各村组自创接地气又实用的乡土话语,让村民及早了解疫情动态,增加防控意识。一波波“硬核”的宣传,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天元街道农村片区正在形成从“约束”到“自律”再到“参与”的群防群控大格局。

“不好意思,由于目前形势严峻,您原来预定的宴席我们就不过来做了哈,你们也好提前给亲朋好友打招呼,免得准备了浪费。”丰城村村民包兴旺是周边出了名的乡厨,预定的宴席从初二一直排到了正月十八。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及时与农户取消了订单,还劝其提早给亲友打好招呼。当得知村上人员不足后,更是主动报名,参与入户排查宣传、卡点防控。

面对疫情,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正在用智慧和勇气,最大限度地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控的防疫高墙,将畏惧阻挡,将信心垒砌。

党员带头全员皆兵党群齐心共战“疫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元街道的共产党员,集结成军;天元街道的人民群众,众志成城。一个个党员冲锋在防疫一线;一面面党旗遍插在广袤的农村。他们与群众同患难,与村民共抗疫,在这个寒冬里留下了一幕幕温暖人心的画面。

天元街道2000余名党员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

战斗堡垒作用,与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严密防线。建立“四级防控网格化体系”,常态化召开“碰头”会议,逐项梳理问题漏洞,形成密不透风的“金钟罩”,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闪耀。

“现在是非常时期,我们大家都要顾大局,你能理解真的太好了,我替大家谢谢你!”高斗村一位武汉归乡人员眼看就要解除居家观察了,家中小孩却因为普通感冒发烧让整个气氛一下凝重了起来,当村干部来到家中通知暂缓解除隔离时,他及家人的理解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的坚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天元街道各村社党员干部主动请战,先后成立了18支“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目前,这批先锋队员正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牢重要点位,守住关键防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我是医生,也是一名党员,防疫就是我们的‘战场’,党员就应该挺在前面。”高斗村的乡村医生钟思才已经70高龄,在参加了防疫知识培训后,迅速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一件白大褂,一个随诊数年的银色医药箱,再带上必不可少的医用口罩,钟老师每日两次往返7名武汉返乡人员家中,量体温、宣传个人防护措施,一家家排除疫情。

“现在春天来了,一年的希望就在于这个季节,春耕备耕不能耽搁。”丰城村一边对开展农业生产的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边有序引导村民开展春耕活动,确保农业生产正常运行,同时也有利于减少群众聚堆,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疫情防控,没有捷径,城市农村亦然。天元街道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心骨”作用,在岗履职、靠前指挥,不断加强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为广大群众筑起最强“保护伞”,竭诚做到身心皆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