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鄢家镇“四不”工作法构建疫情防控全格局

2020-01-30 21:3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罗江区鄢家镇迅速行动,科学应对,以“四不”工作法出击,扎实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落实工作“不见面”

“我们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等现代通讯工具,争取做到能打电话的就不见面、能网上解决的就不开会,保持联络畅通,防止交叉感染。”鄢家镇党委书记陈玟奇介绍。

1月21日以来,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鄢家镇通过云视讯召开4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及时传达中、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并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

鄢家镇党委书记通过手机与村(社区)干部召开视频会议

联防联控“不放松”

“你好,我是村支部书记周华,由于你于1月17日从武汉返乡,请你在14天之内自行在家观察,不要外出走亲访友,我们会定期上门为你及家人提供医疗及生活上的帮助,感谢配合。”鄢家镇星光村支部书记周华正在通过电话告知武汉返乡人员居家观察事宜。

鄢家镇统一设置的居家观察温馨提示卡

鄢家镇坚持联防联控,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对武汉返乡人员,建立一人一档案。密切关注跟踪,安排“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公安干警、一名医务人员”的“四盯一”管控力量,每天开展全覆盖走访,在管控人员房屋门口设置温馨提示卡,引导武汉返乡人员居家观察,劝导其亲朋好友观察期间杜绝来往,严格落实“居家观察、不得外出”等措施。

精准摸排“不间断”

鄢家镇以村(社区)为单位,充分利用大数据的手段,实行网格化管理,通过登门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不间断对近期返程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详细台账,动态掌握并及时上报排查信息。

星光村卡点处,村组人员正在对外来人员排查登记、车辆消毒

鄢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阳虎介绍说,“通过这些天的工作,我们在基层防疫工作中也梳理了自己的经验,网格化成为基层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我们在网格内继续摸排和追踪;另一方面,加强隔离管控,配合信息公开和宣传引导等手段,多管齐下,奋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观察隔离“不隔爱”

“请问你及家人今天身体有无异常,有没有需要代买的生活物资或其他需要?”鄢家镇新安堂村主任魏盛松作为居家观察人员指定联络人员,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及时了解居家观察人员的需求。

鄢家镇村干部通过微信了解居家观察人员的需求

为确保辖区全方位无死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鄢家镇村(社区)干部纷纷当起了“跑腿员”,帮助居家观察人员代买生活物资,积极主动为居家观察人员义务提供代为购买生活必须品服务,确保其生活必需品充足,让居家观察人员安心在家,放心在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