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阳区德新镇实施“三个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18-11-14 16:53: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黄佳宜)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据悉,旌阳区德新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不断夯实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德新新未来。

实施“四边三化”工程,不断推动生态振兴。新购垃圾车10辆 ,增设垃圾桶70个,新修垃圾池1口,增加35个公益性岗位,自己设计打造箱式垃圾车7个,增强保洁能力,严格执行“河长制”,净化好生态“底色”。在全镇范围广植树,确保林木覆盖率达35%以上。利用河堤、坡地、边块区域种植草坪500多平方米,开展湿地修复和保护工作,绿化好生态“基色”。实施鲜花彩带工程,对孝黄路沿线公路进行改造,打造出长3000米宽2米的三条鲜花彩带,美化好生态“彩色”。

实施“故事汇”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振兴。以秦祖殿、花庙子、文昌宫等遗迹典故为基础,组织专门人员深挖“德、孝、廉”和客家文化故事,做好文化传承。以星级文明户、重阳孝媳、新时代乡贤评选等工作为基础,先后评选出先进典型500余人,讲述好当代道德故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30余个,传播新时代思想;通过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土之美、提升人文之美。

实施“梧桐树”工程,实现人才振兴。以各村(居)基层组织成员为骨干,选优用好带头型人才7人,充分发挥乡土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种、养、建等不同需求,发掘用实技术性人才,在全镇范围内遴选“田秀才”“土专家” 13人,分别担任专业合作社的具体负责人;针对本地管理型人才缺乏情况,面向全国进行人才招揽。通过各类人才共同积极作为,凝聚起乡村振兴试点的强大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