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中  旌阳区扬嘉镇党员涂德会冲锋在前、勇挑大梁

2018-07-17 11:2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红色预警信号”高悬,暴风雨凶猛袭来。7月10日的夜晚,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晚8时,扬嘉镇启动了应急预案,10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开展防汛抢险和群众转移安置工作。险情不容怠慢,扬嘉镇丰城村党支部书记涂德会冲锋在前、勇挑大梁,奋力组织党员群众抢险自救,经受住了洪灾的考验,最大限度地保住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上级指示,涂德会立即召开村两委紧急会议,布置安排工作,经过简短的分析、研究和商定,一场抗洪抢险攻坚战迅速打响。每位村干部包片入户,查访危情,孤寡病老户、临河居住的人员是此次“主动避让”的重点户,必须挨门挨门排查,逐一把危险地带的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党员志愿者、民兵组建成5支小组,布置到村里的重要位置,持续开展巡逻巡查,随时做好抢险准备。一声令下,各组分头开展工作。柔弱的女书记脸上,闪耀着坚毅的光芒。至于自己的家,此刻早已被她抛诸脑后。

    涂德会身先士卒,冒着大雨,针对各村组实际状况做好安排部署。沿万雷路两边的千亩稻田是村民的金饭碗,白天郁郁葱葱,这时已被狂风暴雨侵袭的一片狼藉,面目全非,已成一片汪洋。这在丰城村的历史上,从来还没有遇到。路面上,已经是齐腰深的水,完全无法通行。然而,此刻最重要的是村民的安全。冒着狂风暴雨,涂德会一刻也不停的入户查询实情,不厌其烦的告知大家要做好防范工作。不少老人故土难离,她冒着雨,不顾泥泞的小路,苦口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两位70多岁的老人转移时,怕夜深雨大她们感冒,她赶紧脱下外套盖在老人的身上。水太深,她带头背起老人、小孩,趟过齐腰深的洪水,安全的将他们送到转移点。

    在成功转移群众后,她又赶赴河堤与抢险队汇合。凌晨12点10分左右,受上游强降雨影响,丰城高河和矮河水位突然暴涨,汛情告急。险情就是命令,涂德会率领突击队火速驰援,与现场的小分队会合,迅速加入抢险战斗。此时,河水水位暴涨,险情仍在加剧,状况万分危急。现场参与抢险的队员有的出现慌张情绪。涂德会处险不惊,身先士卒,她大声的说:“不要慌,听我号令。现在我们就是要快、稳、准,才对得起我们后面的丰城老百姓”。年近50的她,带领突击队员来回十多趟装运沙袋筑“防水墙”,帮助群众运送粮食、电器等物品到高处。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最终化险为夷。

    转移出来的群众怎么办?这个暴风雨的夜里,如何让他们从身体和心灵上都感受到安全和温暖?涂德会指派村干部专人负责,将转移出来的群众一户户护送到集中安置点,送上热水和衣服,打开空调和电视,确保受灾村民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让他们在安置点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加强危险地段巡查,要求村两委干部自始自终在岗在位,对所有被水浸泡过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对灾民的生活妥善安置。

    连续劳累和雨淋水泡,她的嗓子哑了,皮肤出现明显红斑,又痛又痒,她却连药都顾不上用。两天里,她一刻也没合眼,连续24小时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早已不成样子。她始终持续高度的职责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使受灾损失到达最低。历时1夜,她率队共转移安置群众650余人,处置化解险情18处,及时避免了损失,有效地保护了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无一群众因灾伤亡。

    涂德会带领全村干部、党员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关键时刻,党员豁得出来、冲得上去”,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展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良好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