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家风馆”正式开馆 系德阳首个县级家风馆

2018-06-07 10:49:24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良好的家风,是一种无声的教育。身边的腐败案例,是一副及时的清醒剂。”6月5日,我市首个县级家风馆——“什邡家风馆”正式开馆。当天,德阳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巡展也来到什邡,现场参观者不仅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德阳反腐倡廉工作成效,还体会到古往今来家规家风的深刻内涵。

“什邡家风馆”地处什邡城市中心,占地约200平方米。当天,馆内正在展出的“家风蔚然·国风浩荡”家风家训展包括古风溯源、名训永传、家为国本、遗韵章洛、人和家园、清明什邡6大板块,展出文物16件、图文100余幅,重点展示什邡从古至今的26位家风榜样,其中有15位是近年来受到各级表彰的什邡本地先进典型。

“什邡历史上没有非常突出的家风代表人物,我们就立足当代、结合现实、联系身边来开展家风建设。”什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嫚谈到展示众多身边典型的初衷。如年近90岁高龄的什邡马祖镇人彭会友,多年来凭借一把锄头、一双手,独自铺平了5条乡间小道,老人还自费购置了一套工具,义务为社区修枝除草,修剪北京大道路旁与人民渠河边影响行人视线的树枝;什邡市师古镇的蒲登高孝顺岳母如亲娘,他还帮助了13个孩子,用言传身教在四代同堂的大家庭里树起了互敬互爱互助的良好家风。

“能被大家认可,既是我们的荣幸,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受邀前来参加开展仪式的自强不息典型徐彩艳夫妇感慨道,“也希望大家和我们一样,面对困难挫折不放弃,意志坚强,齐心协力,活出精彩。”

“家风馆为传播优秀家风家训理念建立了平台。我们将组织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在辖区积极开展家风建设,推动我镇社会风气改善。”双盛镇党委书记黄静参观后说。

一个党风政风好的地方,必定有良好的民风基础,而好民风是由一个个好家风积累起来的。近年来,什邡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要求,结合“四好村”建设,以“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清明村风大塑造。箭台村、京什社区等地建设“乡村记忆馆”“家风园”,把每年评选的“和睦家庭”“最美居民”等集中展示,打造群众身边的精神高地,探索出当代家风建设的新路径。什邡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调研,把基层经验提升推广,建成“什邡家风馆”,陈列展示“全国敬老模范刘术群”“中国好人周如海”“全国劳模李孝楠”“联合国公益使者连生琼”等本地先进典型,用身边事迹感动身边人,用身边典型影响身边人。据悉,仅开展当天,已有600余名干部群众到场参观,广泛传播了重视家庭家教家风的理念。(德阳日报记者 秦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