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镇 撬动“两新”力量助推乡村振兴

2018-05-31 10:48:12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汉市金鱼镇党委发扬“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精神,激发改革基因,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发力,撬动“两新”组织优势资源,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中去,让农村真正成为群众追求的精神家园。

结对帮扶助振兴。金鱼镇现有8个村,多数村无集体收入,集体经济薄弱;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帮扶措施少,扶贫造血功能弱。另一方面,辖区内企业随着经济效益增长,更加重视自身社会效益,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回馈社会,增强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何激发企业实体经济这股力量汇入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中去,有针对性地、可持续地、多渠道地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金鱼镇党委发挥党建优势资源,建立企业支部与村支部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发力,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2017年,隆达、金药师等企业支部积极行动起来,参与到结对帮扶活动中来,村企支部结对5对,通过技术培训、聘用劳动用工,帮助2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筹措帮扶资金50余万元,其中20万元用于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30万元用于安装交通要道路灯;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主动参与村集体事务座谈讨论,立足企业发展方向,找准契合点,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产业发展促振兴。金鱼镇月湾村2015年被列为德阳市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289人,贫困发生率7.5%,村级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是全镇扶贫脱贫任务的硬骨头,也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阻力。为让月湾村早日摘掉德阳市级贫困村的帽子,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金鱼镇利用粮食基地优势资源,引进四川艾加农业公司,在月湾村集中流转土地500余亩,创建优质粮食生产实验基地、川农在校大学生实践基地,使用先进稻麦生产集成技术,农产品生产环节全程可控可追溯,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专注培育绿色生态高端产品,成功打造本土特色粮油品牌“八零耕夫”,入选德阳农产品区域公共平台“蜀道”,年销售额达600万元,抢占成都周边市场,前景可观。通过艾加公司产业发展带动,促进新技术、新品种广泛运用,农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确保农民群众持续增收。

典型示范助振兴。金鱼镇党委着力培养两新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现身说法、经验交流、结对帮带等方式,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培育生态产业,拓宽致富路子,提升致富能力。艾加公司负责人兼技术总监吴春是一名共产党员,通过党委精心培养,不仅仅成为党员致富带头人,更是成为引领金鱼现代农业发展的专业人才。他及公司承接省农科院、川农大等单位的科研外包项目,常年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让贫困户实现“土地租金+劳务工资”双收益,带动贫困户脱贫。利用农民夜校兼职教师身份,通过实地现场教学,免费教会贫困农户使用新机具、新技术,有效增强贫困农户的致富能力。同时带动培养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如种植大户林强、江贤俊。带动广汉市康庄农机专合社走市场化路子,由公司承包合作社场地及农机设施,最大限度发挥合作社的场地、设备等硬件条件,通过提供植保、农机、粮食烘干等社会化服务,形成每年的固定收入,月湾村贫困户以合作社入股分红的形式享受红利,成为持续稳定的生活来源,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从根本上消除贫困根源。通过按股分红及到合作社务工,月湾村贫困户年增收1000元以上。(德阳日报记者 唐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