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满枝缺人摘 社区干部、自愿者帮忙摘

2017-07-21 17:06: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 阳红)烈日当空、热浪滚滚,七月的罗江县万安镇石龙村,椒香扑鼻,硕果累累。今年是石龙村前两年招引的青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花椒挂果的丰收年,但是由于本村的劳动力不足,外面的劳动力请不来,花椒的采摘成为迫在眉睫、很棘手的难题。公司负责人武发勇忧心忡忡、心急如焚却一筹莫展。

    武发勇是万安镇翰林社区残疾人,他身残志坚,在县农工办等相关部门、万安镇党委政府以及翰林社区、石龙村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在石龙村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花椒。经过两三年的精心科学管理,花椒已经蔚然成林、长势喜人,经济效益十分乐观。武发勇在事业顺风顺水的同时,也很感激各级的关心支持。他的花椒园长期雇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修枝剪叶、施肥除草以及病虫害防治,至今已发放人工工资70万元左右,为贫困户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今年石龙村成立青花椒扶贫产业园,他用自己的经验做法,为产业园新栽植的花椒树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后期管理服务。扶贫产业园椒树预计两年后才能初挂果,为充分发挥土地综合效益,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他们的收入,他又建议村干部、专合社林下套种丹参。在解决资金瓶颈的难题上,他更是给予了资金上的大力支持,花20余万元购买了种药。除了务工栽药外,预计年底丹参采收后,每一户贫困户今年至少能增加3000元的收入。

    武发勇发展自己,也在回馈奉献,石龙村两委干部感同身受。当武发勇200余亩花椒成熟待收,遇到采摘缺乏人手的难题后,石龙村第一时间除每天积极组织本村贫困户和剩余劳动力帮助采摘外,还通过万安镇QQ群、微信群发出招工信息。

    得知武发勇遇到焦头烂额的困难消息后,想到成熟的花椒不及时采摘色香味会大打折扣,而采摘迟了花椒则会从树上自动脱落,并且会不可避免的影响品质和销售,甚至会对明年的挂果造成影响,翰林社区立即发出倡议,并得到了社区10多名志愿者的支持与声援。

     7月20日一大早,经过精心安排和充分准备,翰林社区党委书记杨雅洁就带领十多名志愿者们来到了石龙村。一到椒园,大家就手忙脚快的挽起袖子干活。剪枝、剔果、装箱,穿梭在花椒树丛中,烈日炎炎下,大家汗流浃背却浑然不顾。时至中午,志愿者们也顾不上回家休息,简单吃过盒饭就继续埋头苦干。武发勇看见一下来了这么多帮手,脸上的愁云一扫而光,乐的合不上嘴。

    志愿者姚红梅笑着说:“今天,确实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但更体会到服务群众的快乐!我觉得参加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我们要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服务罗江经济社会发展”。社区党委书记杨雅洁说:“作为社区干部就应该这样贴近群众,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脚踏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