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发力 万安镇扎实推进脱贫功坚工作

2017-06-13 21:37: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万安镇共有精准扶贫对象242户407人,万安镇结合实际,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镇扶贫攻坚工作,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结对帮扶“出实招”。镇机关党员干部与芒江村和狮丰社区39户78人贫困户结成对子,每月至少三次入户走访慰问,为贫困户解决困难问题,积极推荐介绍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或其子女参加各类招聘会,提高就业机会。目前,已推荐16名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同时,机关帮扶干部还及时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贫困户种养殖的水果、蔬菜、家禽、禽蛋于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进行收购,甚至还发动亲朋好友和家人购买,解决了贫困户销售的难题。全镇还成立了党员干部帮扶基金会,募集到3万余元资金,用于帮扶贫困户。

部门合力“细措施”。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帮扶财政、民政、人社局三个县级部门,协助帮扶单位与联系村、贫困户的对接,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帮发展扶贫产业、帮夯实基层基础,并积极开展送温暖、送政策、送技术、送项目“四送”活动,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石龙村在联系县领导和帮扶部门帮助下,新建200亩青花椒扶贫产业园,吸纳全村贫困户就近务工。新建道路2公里,改建道路400米,下一步,还将扩建通组道路3公里。这些帮扶措施既方便了老百姓、贫困户出行,更将为石龙村准备以发展乡村旅游为突破口,走农旅结合路子,以旅促扶贫和贫困户发展产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外出参观 “开眼界”。镇政府先后组织6个“插花式”扶贫村(社区)干部、贫困户到慧觉龙王村、调元顺河村、蟠龙青花椒基地、德阳东湖乡高槐村、双流胜利镇香梨产业园、广安万亩蜜梨基地实地参观和听取经验介绍,让村(社区)干部、贫困户进一步开阔眼界,增添发展和脱贫的信心与决心。扶贫先扶志,治穷要治本。目前,全镇贫困户主动参与新建蔬菜基地60亩,新栽梨树100亩,青花椒种植30亩。

结合实际培训“添技能”。针对万安镇贫困户绝大多数都有小规模的农业生产项目,镇政府邀请农技专家举办各种种养殖技术培训会12次,切实增强了贫困户的科学知识、技能,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产、增收。同时,万安镇还先后举办40余次健康知识培训(包括村社区)、生生鞋业就业培训、创业就业“月嫂”培训、育婴员职业技能培训、初级美容师职业技能培训、精准脱贫第二期美容师职业技能培训等培训8次,培训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和贫困户子女122人次,实现就业和创业46人。学到一技之长,贫困户家庭的收入,家庭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明显改善。

积极招引业主“开财路”。镇党委政府想方设法引进青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主动介入、协调,为公司顺利流转开发需要的土地400余亩,并提供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和政策的支持和服务,帮助公司发展起青花椒、跑山鸡等项目。今年青花椒将初挂果,跑山鸡出栏3批次上万只,公司投资已见回报。公司发展,同时也雇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入园务工,截至目前,公司使用贫困劳动力200余人次,发放人工工资80余万元。公司还利用自己成熟的技术、资源优势,为石龙村青花椒扶贫产业园提供栽种、管理等技术指导和支持,并牵线搭桥和提供资金20万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帮助扶贫产业园今年新栽下的花椒树下套种丹参,既解决了产业园资金瓶颈的难题,也大量吸纳了贫困户入园务工,预计年底丹参采收后,每一户贫困户今年至少能增加3000元的收入,从而能石龙村贫困户有尊严的脱贫。

党员干部助耕“解民忧”。针对万安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多是年老体弱多病的现状,镇党委政府号召机关干部、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主动走家入户,帮助缺劳户助耕、助收,解决贫困户大春、小春栽种、收割、采打缺劳力和人手的困难与问题,同时,也为贫困户减少了大笔雇人人工工资支出。近两年,全镇共为贫困户栽秧打谷、收割油菜小麦等义务劳动50余亩。

对口帮扶“吹响集结号”。 6月初,万安镇建章立制出台制定《2017脱贫攻坚村(社区)结对帮扶和确定驻村脱贫专干工作的意见》,对全镇12个没有脱贫任务的社区竭尽所能对口帮扶6个“插花式”扶贫村(社区)进行任务安排和责任落实,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年终考核,逗硬奖惩,以严苛的机制“同频共震”,举全镇之力“脱贫功坚”。6月8日,全镇干部大会第二天,12个社区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执行力纷纷积极行动起来,召开社区干部会议、明确分工、任务落实到人头、与被帮扶村(社区)干部一起走村入户,确认接手帮扶对象,了解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困难,从而在原有扶贫基础上,为被帮扶对象量身定制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方案。9日至今,帮扶社区组织人员,深入被帮扶贫困户家中,苦口婆心宣传教育要爱清洁、养成好习惯;不顾脏、臭、累,帮助贫困户洗衣叠被,打扫客厅、厨房、寝室、厕所、水沟、房前屋后卫生;铲除杂草、码放柴火、规范贫困户晾晒衣物位置;发放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卫生知识和“五个一”温馨宣传提示卡;修建鸡鸭牛圈、硬化院坝门前路、砌修灶台、粉刷外墙、改建厕所、更换老化电线线路;送去购买的蚊帐、衣柜、碗柜、衣架、凳子等生活用品;还有老党员自掏腰包现场捐款200元。

让帮扶不走过场,一切为贫困户着想,万安镇上下一心,将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镇2017年9月底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而努力奋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