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花镇奋力转型促发展

2017-05-16 11:37:53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绿水青山靠喊口号变不成金山银山,地处山区的绵竹金花镇通过大力发展“民宿游”经济等转型发展,真抓实干,引领干部群众走生态发展之路,奋力打造别样的“金山银山”。

过去几十年念念有词的“靠山吃山”,在好些靠矿产资源吃饭的地方,说白了多半就是“靠矿吃矿”。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调整,这类地区靠矿业支撑经济发展显然已是“此路不通”。近年来,金花镇党委政府针对当地拥有绿水青山等良好生态环境和夏季凉爽宜人的山区气候的优势,着力引导云盖、三江等村大力发展夏季避暑休闲民宿游。地处石亭江边和进山山口、有着良好避暑优势的云盖村村民一时下不了决心、不敢冒风险投资搞民宿游,镇主要领导便一次次进村入户做思想工作,并由政府对率先吃螃蟹搞民宿游的村民给予一定的补贴扶持,使云盖村的民宿游经营户去年便由上年的几户发展到17户,去年收入最多的达到一季纯收入10万元以上,今年又新增了业主11户。

与此同时,依山傍水的三江村也建起木质休闲栈道、东南亚风情酒店、高档冷水鱼养殖场等,民宿游经营户逐年不断增多。镇主要领导告诉记者,场镇边上的金山村的民宿游业主也从无到有,镇上将因势利导,使沿石亭江的四个村都把民宿游发展起来并做大做强。目前,镇上正与省上某扶贫基金会联系,请来高级厨师,统一培训民宿游经营户的厨师,提升他们的厨艺水平,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与此同时,镇上还针对金花有着独特生态养殖环境的资源优势,引导农民发展跑山鸡、纯粮饲养粮食猪等,还针对部分城市消费者的特殊需求,引导农户发展“私人订制饲养年猪”,目前已落实“订制饲养”达数百头,每斤售价达20元,成为养殖户增加收入的新项目。(德阳日报记者 樊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