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汉市兴隆镇立体思维“整容”  场镇环境大变样

2017-05-15 22:4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孔季虹 记者 张渔)5月10日,广汉市兴隆镇逢场天。场镇上,商贩们售卖的各种生产和生活用品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采购,其中不乏附近其他乡镇的居民,整个场镇都热闹起来。不过,大家在采购商品的同时,也注意到了白鱼河边正在不断推进的施工工程。“这是要修河堤了哦,真是太好了!”“听说这里还要修健康步道,以后我们休闲散步就有好地方了哩!” 

    兴隆镇面积33.72公顷,人口近3万人,是广汉市特色农业乡镇之一 ,一条蜿蜒的白鱼河穿境而过。这条白鱼河可谓兴隆镇的“母亲河”,可是前些年由于居民倾倒垃圾和排放生活污水,以及河内滋生水葫芦等有害植物,使得白鱼河成了脏乱差的黑臭水体,一到夏天更是令人捂鼻。

    从今年初开始,以白鱼河为主的环境改造工程在兴隆镇陆续铺开。白鱼河从老牛桥到兴隆桥段近2公里长的沿河两岸,正在修筑坚固的河堤,河堤上则是全新的健康步道,河道也将拓宽到23米以上,沿途还将设立路灯,修建各式小景点,供居民们休闲娱乐。“该工程投入2000万元,预计今年8月完工。届时,白鱼河将成为兴隆镇的一道靓丽景观,也将对农业灌溉和汛期排洪起到积极作用。”兴隆镇镇长曾正介绍。

    不仅是白鱼河的整治,兴隆镇的地下管网建设也正在加紧进行。由于兴隆场镇旧的管网系统不完善,过去居民们的生活污水一直采取直接排放,给环境造成了污染。镇上的污水处理厂原本可以日处理污水180吨,实际却只日处理60多吨。为了让污水处理厂发挥更大的效用,也为了彻底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兴隆镇总投资1140万元的地下管网工程于2月份全面铺开,采用雨污分流制,并改造居民污水支管,计划11月份完工。“记得在2000年由于排水系统不畅,兴隆镇曾经发生内涝,街面上的积水都齐腿深。这样的情况不能再发生了!”曾正说:“我们这项工程是对兴隆镇原有雨污合流制排水系统进行改造,将原雨污合流排水管作为场镇雨水排水管道,并新建场镇污水管道,让兴隆镇的内部‘器官’真正通畅起来。

    被纳入兴隆镇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的,还有兴隆桥的拓宽新建工程、场镇主路沥青铺设工程、路灯光亮工程、空中电线电缆的“弱电下地”工程等。从天上到地下,立体的思维、立体的改造将使兴隆镇旧貌换新颜。

    场镇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今年3月兴隆镇特意组织了镇村干部和居民代表共40多人,到成都部分乡镇和广汉市的西高镇等地参观学习,取长补短。西林村21组组长唐前乐参观后,感触颇深,“一番对比找到差距,我们必须要改变,场镇建设好了,群众都是受益人,大家一定会支持。”党委副书记兰国辉说:“人心齐,泰山移。正是因为前期工作扎实,各项工程都进展得很顺利,”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场镇环境面貌,努力营造“洁、齐、美”的场镇环境,兴隆镇还结合“农村场镇环境集中整治月”活动的开展,规范场镇管理,由居委会与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积极探索建立场镇“五乱”长效管理机制,变被动的整治为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习惯。在场镇上经营中餐的李老板说起镇上的变化,高兴地合不拢嘴,“我们都是本地人,对兴隆镇有感情,希望场镇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觉得骄傲和自豪。”

    兴隆镇新一届领导班子是去年6月才到任,召开的首次党委会就是确定兴隆镇未来的发展。镇党委书记彭献磊表示,兴隆镇是农业大镇,也是经济小镇。新一届班子将多做暖人心、合民意的事,以场镇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集镇面貌,坚持一、二、三产互动,农、工、旅共融的发展路径,突出兴隆特色和优势,实现产业大提升、民生大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