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嘉镇新隆村建设法治院落 将法治理念送入千家万户

2017-04-18 12:17: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渔)4月18日,在扬嘉镇新隆村法治长廊前,村民王大姐和邻居正在认真的观看、学习法制知识。近年来,该镇新隆村通过宣传栏、红黑榜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治院落建设,将法治理念送入千家万户,受到了当地老百姓好评。

    扬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利用各类宣传栏、文化墙、电子显示屏、小广场等载体,通过漫画、年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法治、核心价值观、“三讲三爱两进步”、中国梦等主题宣传。此外,还建立了“法德理”广场、法治长廊、德孝院落、核心价值观长廊等主题宣传载体5处,将法治理念送入千家万户。

    扬嘉镇还在院落设置 “文明红黑榜”,聘请“社会监督员”,鼓励群众随时监督曝光不文明、不守法的行为。另一方面,扬嘉镇大力选树表彰“扬嘉标兵”、身边好党员、魅力女性、最美家庭、文明院落、敬老孝亲好儿女等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深入开展“标兵进院落”和“模范面对面”活动,各类“身边典型”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为了更好地推动法治院落建设,该村组建了院落管委会,动员和组织居民参与院落公共事务管理,及时收集院情民意,充分调动群众“建好家、住好家”的积极性。“建立院落公约,引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该负责人说,村里充分发挥村民各自所长,成立各类志愿服务小队,把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同“学法用法大比拼”、“城乡面貌大变样”、“群众素质大提高”、“社会风气大转变”等工作结合起来,着力提升百姓法治文化品位,涵养文明时代法治新风。先后举办了核心价值观展览、新二十四孝主题展、书法绘画展览、星级文明户展评、院落广场舞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