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镇提前谋划 狠抓2017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2017-03-31 11:11: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 记者 古蓉媛)为进一步加强农作物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秸秆直接还田和多渠道综合利用水平,有效保护城乡生态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万安镇提前谋划,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全面禁烧”的原则,狠抓2017年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力争全年“不见火光,不见黑斑,不见烟雾,禁烧全覆盖”。

    万安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各村(社区)也成立秸秆禁烧专门机构,并建立和完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人员、车辆、经费、办公地点”四落实。同时,实行镇领导包村(社区)责任制,全镇抽调35名责任心强、熟悉村情、懂业务的工作人员成立7个督查组和两个巡查组,切实做到无空隙监管,防止出现秸秆禁烧的空当和死角。

    在全镇范围发布《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的通告》,把政府禁烧的要求和措施传遍千家万户;禁烧期间不间断利用会议、宣传车、标语横幅、LED、村(社区)微信群、QQ群进行全方位的秸秆禁烧宣传报道,提高全社会自觉禁烧意识,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秸秆禁烧督导活动中来,并坚决对违法行为予以公开曝光;与移动公司合作,建立秸秆禁烧手机短信平台,以最快的方式宣传禁烧工作,发送秸秆禁烧消息,推动全镇秸秆禁烧工作全面开展;各村(社区)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作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重点,通过印发通告民约和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镇属希望小学开展以“禁烧秸秆,保护环境,建设美丽罗江”为主题的“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的同时,通过学生宣传,做好家长思想工作,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禁烧氛围。

    镇政府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年度政府目标管理。严格落实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负责本辖区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镇与村(社区)还签订《禁烧责任书》,村(社区)把《禁烧承诺书》发放到每家每户,由户主签字承诺。同时,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包地块,农户负责自己“责任田”的秸秆禁烧工作措施,将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和有关惠农政策补贴与农户履行禁烧义务挂钩,杜绝焚烧秸秆现象发生。

    镇督查组分包各村(社区),每天不间断巡查,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通报督查情况并及时报禁烧办。发现着火点后,各督查组要立即进行焚烧面积的核定、登记、记录、建档和如实上报。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造成大面积焚烧或恶劣影响的,报监察部门对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实行效能问责。同时,各村(社区)成立秸秆禁烧督导巡查组,按照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恪尽职守,做到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边际交界处、高速公路两侧、交通干道、偏远乡村等重点区域要设置秸秆禁烧值班点,实施现场巡查和专人盯防,严防死守,不留盲点,不留死角。

    结合本地实际,选准切入点,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覆盖还田、粉碎还田、腐熟还田、作有机肥等。另外,镇政府将象去年一样,继续加大与相关公司的联系与合作,变废为宝,促进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镇政府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实行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考核制。镇政府成立考核验收组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工作进行考核验收,通过入户调查、电话抽查、定点巡查等方式对各村(社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情况进行及时跟踪、全程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和兑现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在秸秆禁烧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在秸秆禁烧期间未发生秸秆焚烧现象的村(社区)予以奖励。对焚烧秸秆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处罚一起,对影响较大,累计焚烧面积较多,或因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严重、交通阻塞的村(社区),由镇纪检监察部门实行效能问责。

    在以上机制完善的同时,万安镇还建立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相关责任人、时间结点和工作要求,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全面促进年度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有序推进,顺利实施与完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