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缺水 政府社区合力解民忧

2016-12-23 17:4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张明云)合闸、开电,白花花的深层地下水喷涌而出,村民提桶挑担争相接水。另一边,容量达9个立方的蓄水池即将竣工。这真实的一幕发生在罗江县万安镇柏云社区八组。

    柏云八组依山傍水,凯江支流垒水河穿境而,河道距村民居所不足百米。该组现有村民50余户,长期以来,临河而居的村民生活用水都靠垒水河浸透过来自打的水井水洗衣、做饭、喂养牲畜。虽然家家水井深不足10米,但由于垒水河长年水源丰沛,他们用水自然不愁。今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罗江县开始启动垒水河河堤改造工程。11月21日,因施工需要,施工方挖开了八组杨家堰导流泄水,造成河内水位明显下降,河床变浅,河水无法向村民水井浸漫。几天之内,从6户村民井水干枯,用水告急到40余户井水同时枯绝,村民陷入无水可用的困境。

    村民的困难,社区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副镇长蒋玉林牵头,镇其他分管干部和社区干部也积极介入寻对策、谋良方。接到任务,镇社干部几乎每天下到八组安抚村民情绪;协调无水村民到地势低洼尚存井水村民家挑水;给村民宣传节约用水,尽可能一水多用;谋求用洒水车送水。同时,镇社干部还积极与水务等相关部门、施工方协商,并征求村民意见,达成在八组村民集中区将其中一口水井增加深度,设村民集中供水点解决用水之困的对策。

    经协商,垒水河河堤改造工程施工方答应解决供水工程所用全部5万元资金。镇社干部立即请来钻井队和施工单位紧锣密鼓开展施工,并现场关注和督促施工进度和质量。截至到12月23日,打到地下130米深的水井终于出水,施工的蓄水池在一周之内,也将竣工投入使用,足以满足全组所有人口使用。村民吃水难问题,在全镇上下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