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幸福来——旌阳区扬嘉镇加快精神文明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6-12-15 10:50:08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宋开文

    川西特色的民居建筑,铺满青石的庭院小路。这是旌阳区扬嘉镇新隆村文明院落——洪家院子所在地。12月12日清晨,院落住户张宗玉正在打扫卫生。“院落是我们大家的地方,环境卫生应该受到大家共同的爱护,看嘛,打扫干净后看起来也舒服很多。”打扫完后,见到祖训“耕读传家 诚信待人”的牌匾下有一处空白地带,张宗玉在自家院子里找来一窝毛竹栽上,她这点睛一笔让院落更漂亮了。   

    “张宗玉对院落的爱护及维护代表了院落所有住户的态度。”洪家院子负责人,该村18组社员代表洪景顺告诉记者,自镇上选定自己所在小组试点文明院落后,便按照自家祖训编制了院落家规,与院落公约相辅相成。“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善做人,讲诚信”、“对朋友,要热情,要真心”……现在,这些话语已成为洪家院子每一位居民为人处世的人生信条。

    “文明院落,现已成为扬嘉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最佳宣传地和成功示范点。”该镇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院落,仅仅是该镇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党委统筹、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全民共建的原则,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弘扬优秀文化、提升城市品位、优化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和有效载体,确保广大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改善硬件设施 优化环境面貌

    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

    近两年来,扬嘉镇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全镇环境面貌。两年来,镇上通过陆续实施道路整修、公用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等工程,城乡形象有效提升。同时,整合社会资金 1.2亿元,开展老旧街区改造,让居民从中受益。在环境综合整治上投入资金上百万元,全域保洁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逐步缓解。“现在的扬嘉有了明显的改变,最明显的就是街道干净整洁了,乡亲们更热情有礼了。”常年在外打工的本地居民李明感慨地说道。

    优化民生服务也是文明城市的另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扬嘉镇不断优化便民服务流程,建成镇村便民服务中心8个,全面清理便民办事指南60余项,开通便民服务绿色通道,法律顾问和“民事双代”工作人员遍布6村1居,竭力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干部驻村办实事”活动,联系群众80余户,完成为民办实事120余项。

    “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不断加强,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素质素养明显提升,发展思路更加开阔,工作作风更加优良,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有力地推动了全镇各项工作开展。”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扬嘉经济保持了平稳增长,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现代农业发展、改革创新、依法治理、文化建设等工作均走在前列。

打造“软”环境  营造创文氛围

    “同住院落,同是家人”,“院落是我家,管理靠大家”……在这里,院落公约深入人心;新农村,是宝地;将你我,来养育;讲道德,守法律;沐文化,新风气……村规民约三字经让文明之风吹遍扬嘉每一个角落……

    为了让文明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该镇采取多种方式大造声势,创新举措打造“软”环境。

    创新宣传途径。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技术新手段,开设“小微看扬嘉”、文明“红黑榜”等文明城市创建专版,深化文明意识,弘扬文明新风。利用各类宣传栏、文化墙、电子显示屏等载体,通过漫画、年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法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讲三爱两进步”等主题宣传。大力开展“文明七进”,将文明理念送入千家万户。“为了让居民掌握正确的社会导向,我们在村居院落广泛设置文明‘曝光台’,聘请‘社会文明监督员’,鼓励群众随时监督曝光不文明行为。”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同时,着力群众文化需求,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镇上通过整合各方资源,每年投入50万元用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建成2个文化院坝、5个主题文化长廊和15个村居文化网格。此外,镇上还邀请省市区文化工作者,深入基层开展辅导培训,培养本土文艺骨干,扬嘉被选为四川省文化馆、德阳市文化馆结对“种文化”基地;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坚持引导培育并重,普及提高结合,打造了一批像“文化惠民日”、“喜乐闹元宵”、“全民健身运动会、激情洋溢广场舞”、 中秋赏诗会、九九重阳全家乐等群众喜爱的文化品牌。

    镇上还组建20余支文艺宣传队,把节日民俗、文化娱乐和体育健身等活动同“城镇面貌大变样”、“群众素质大提高”、“社会风气大转变”工作相结合,着力提升百姓文化品位,涵养文明时代新风。

以创文为契机  提升居民素养

    居民文明素养的提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工程。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有效途径。

    “在洪家院子小广场背后,有一个‘红黑榜’,我们会根据每个住户的日常表现,每个月评出星级文明户。”洪景顺说道。“红黑榜”,是该镇深化道德实践教育的一个具体举措。该镇通过积极开展“仁义礼孝”主题实践活动,建立道德主题和志愿服务广场5处,设立文明“红黑榜”15处,开展道德宣讲活动40余次。在旌阳区率先成立邻里乡亲互助会,大力践行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风气。

    该镇还通过深入开展“标兵进院落”和“模范面对面”等活动,注重典型模范引领,让各类“身边典型”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近两年,该镇表彰了一批“扬嘉标兵”、身边好党员、魅力女性、最美家庭、文明院落、敬老孝亲好儿女等先进典型,累计推评80余人,营造出崇德向善的社会新风尚。(德阳日报记者 邱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