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两到位”慧觉镇依法保障选民民主权利

2016-11-01 14:19: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记者 古蓉媛)近日,罗江县慧觉镇通过“四心两到位”等系列措施依法保障选民民主权利。

    摸底细心,慧觉镇将全镇科学合理地划分县代表选区3个,镇代表选区16个,确定了村(居)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安排文书、社保协理员等业务能力强的人担任选民登记员。针对居委会选区驻镇单位多、情况复杂,镇选举办和督查巡查组主动到各驻镇单位、企业了解情况、沟通协调,以期做到选民登记不重、不错、不漏。

    宣传贴心,慧觉镇大力开展宣传发动,为选民登记工作打好基础。通过编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挨家挨户派发致选民的公开信,一边开展宣传,一边进行选民登记,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激发了广大选民参与热情,保证了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共发放《致选民的一封信》4000余份,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党建020发布《致外出选民的一封信》,在主要交通道口悬挂横幅20余条,利用公示栏等多种形式,深入群众贴心宣传,为提高选民参选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用心,10月18日、24日慧觉镇还分别举办选民登记工作阶段性会议,用心讲解选民登记范围、原则和程序操作等,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的工作进展情况并且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认真布置,要求登记员入户调查收集问题,统一解答问题口径,统一工作要求。要求各村(居)先进行摸排,再对照户籍资料入户登门,最后与派出所复核的办法,进行选民登记,切实维护好选民的民主权利。

    核实耐心,通过选区登记员自查、选区支部书记核查、选区指导组组长审查“三查”的方式,力求选民登记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10月24日,镇选举委员会组织选民登记员召开碰头会,进一步明确镇内各选区交叉选民的权属关系,确保选民登记工作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张榜公布到位,按照第一个法定日的时间要求,10月25日上午慧觉镇全镇以选区为单位进行了选民名单张榜公告,同时组织选民看榜自查,组织户主集中复查和核查,截止目前,共有选民10240名;严督实导到位,根据镇换届督查巡查组安排,各组成员深入全镇对选民登记及张榜公布的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符合法律规定。保证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