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法常态化 为民办事更依法

2015-01-08 14:32:06来源:四川在线-德阳频道编辑:张佳

    四川在线德阳频道消息(记者 兰海艳)干部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群众才能体会到依法治国的真切。扬嘉镇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多举措推进干部学法常态化,着力强化全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律素质,提升干部依法办事的软实力,让他们在为群众服务时更加认真负责。

  按照《纲要》要求,扬嘉镇在召开党政班子会、中心组会议、机关学习会、部门工作会前,均安排20分钟的学法时间,由相关部门骨干、法律顾问等主讲,学习征地搬迁、国土建设、道路交通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律法规,以及国家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等方面内容,切实保障学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促进“会前学法”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拓展“会前学法”范围,扬嘉镇制定下发了年度“会前学法”工作计划,在各村(居)、各机关单位中严格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凡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和群众大会前坚持“会前学法”,推进学法的广泛化、延伸化。

    2014年以来,扬嘉镇制定《会前学法计划》、《干部学法制度》、《干部学法考核》等规章制度,全镇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村居干部均建立学法档案,内容涵盖个人基本情况,学法计划、学法摘要、法律测试、年度考核五大方面,实行一人一档,通过季度督查、半年测试、年度考核等方式,提升干部学习主动性,实现干部学法的常态化,全镇已建立学法档案70余册,开展会前学法30余次,学习率和考核率实现100%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