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镇农产品集配中心成农民致富增收摇篮

2014-12-11 11:15:45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张佳

    近日,在广汉市兴隆镇农产品集配中心,看到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100余名农村妇女正在对从田间地头摘好的豌豆尖进行精包装。一位大姐介绍,每包精品豌豆尖共有150克,经在集配中心冷冻库保鲜后,每天共有1万包,合计1500公斤豌豆尖要发往北京、上海等大型知名超市,每包价格也由原来的8元增至15元。据统计,目前,该镇共有500余户农户加入了绿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专合社的统一指导下,今年共种植豌豆尖6000亩,每亩产量为2000公斤,每亩收入4500元左右,农户仅此项就可增加收入至少1000元。且附近80岁以下的农村劳动妇女足不出户就可以每天在集配中心打工,转移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

    据悉,10月初,由该镇协助绿丰蔬菜专业合作社成功申报的“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建设项目已投入正式运行,全省共有10家,该镇属10家中规模最大的农产品集配中心。该项目占地20余亩,投资1000万元,建有14个冷冻库、5个气调库,该中心集收储、科教、检测、集货、检测、预冷、分选、加工、冷藏、配货、收储、可追溯和信息平台等10大功能为一体,能够使农产品在产地实现统一分选包装、统一检验检测和统一配装,真正实现蔬菜“旺储淡售、错时销售、错峰销售”。目前,农产品产地集配中心每年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班20余期,培训2000余人,逐步实现农户均掌握1-2项农村实用技术的目标,农产品集配中心真正成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摇篮。(唐茂 谢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