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兴镇五项措施推进改革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

2014-12-02 11:35:04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张佳

    广汉市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和兴镇采取五项措施推进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加1392元,较2013年增长13%。

    积极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兴镇成立了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3个,并做强了粮食种植、农业技术服务、农机合作社5个,其中创国家级农业技术服务合作社1个、省级农机专业合作社1个、德阳级粮食种植合作社1个,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

    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流转。今年新增种粮土地流转面积5781.1亩,实现了华严村整村2050.1亩土地流转,亲民村16个社1891亩土地、国防村7个社1200亩土地、安平村7个社410亩土地、永和村2个社230亩土地的整社流转。全镇累积已流转6999.1亩土地用于种粮,占全镇种粮土地面积的58.3%。仅租金一项,全镇农民人均可增收247.9元。

    培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能力。培训粮食种植专业大户、职业农民经理人15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8人,培养他们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意识。

    提高农业产品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大力推广小麦、水稻粮食新品种种植,打造粮食品牌,强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收购模式。今年全镇推广了7000亩小麦新品种荣麦757,每公斤收购价比市场价高0.1元,全镇农民人均增收31.1元;在华严村全村推广优质稻新品种川优6203,并成功注册“金穗”品牌,每公斤大米售价高出市场价1.6元,带动全村人均增收453.2元。

    开展民主法治村建设。在改革试点村华严村和规模化土地流转的安平村开展市级和省级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建设规范的人民调解室、安置帮教室、法治书屋、党务村务公开栏和法制广场,落实法治宣传员和驻村律师,完善村规民约,为改革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唐茂 涂方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