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轮镇纪委出新招 “说事点”拉低信访率

2014-12-01 16:14:09来源:四川在线-德阳频道编辑:张佳

    四川在线德阳频道消息(陈义云 记者 兰海艳)在社会日常交往中,“沟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此,广汉市金轮镇纪委积极在各村(社区)设立了“村民说事点”,以村监委会为主体和中介,让村民能够在说事点说出自己的真心话,通过双方沟通,有效地降低了村民信访率。

    为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说事”,金轮镇将村组干部、党员家作为说事点,一旦需要,村民家也是说事的地方。在实际工作中,村监委会还将说事点扩展到农村集贸市场、个体商店、田间地头等场所,同时设置了专用的说事接待交流室,方便了村民谈知心话、真心话。

    说事点聘请热心群众工作、在群众中威信高、有一定知识水平的村民作为村说事信息员,广泛收集民情,及时反馈给村监委会。同时,积极推行的“电话说事制度”,使村监委会成员能随时听取村民反映的问题,做好记录和解答,并将反映问题反馈给村组干部并报镇纪委,将处理结果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

    这种以村监委会为原点,上联镇纪委、横联村“两委”、下联村民百姓的说事体系实施以来,金轮镇9个行政村(社区)越级上访、群体上访和非常上访数量同比下降了50%左右,今年没有一例进市、进省、进京上访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