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镇 “一抓三访一改”连民心惠民生

2014-11-27 12:11:15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张佳

    今年以来,广汉市向阳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把连民心惠民生作为重要工作,着力抓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建设,通过开展“走访、约访、接访”活动,强化督促整改落实,切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到老百姓“心坎上”,以优良作风促发展惠民生。

    抓“载体”构建联系服务群众有效平台。把“两代表工作室”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强化基础保障,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优化职能职责,把“两代表工作室”建成加强协同共治、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一是按照“阵地建设好、制度完善好、学习培训好、作用发挥好”的要求,强化基础保障,做到“有办公场地、有标牌设备、有代表简介、有工作制度、有计划安排、有文档记录”。 二是制作“代表基本情况一览表、代表活动计划安排一览表、代表接待志愿者基本情况一览表”三张表,亮身份,促工作,树形象。三是制定《向阳镇代表工作室日常工作制度》、《向阳镇代表联系党员群众“接待日”制度(试行)》、《向阳镇代表学习培训制度(试行)》,明确要求,落实职责,规范行为。全镇109个党代表,分成企业、安全、畜牧等11个活动小组,到工作室有重点、分专业开展活动,联系服务党员群众;61个镇人大代表按照选区,经常性联系群众、收集民情、反馈意见。

    开展“三访”活动听民意晓民情。充分发挥“两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开展“三访”活动,深入群众听民意查民情,广泛征求各类意见建议。一是走访听。主动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事关企业发展、学生就学、环境整治及新农村建设等问题,搭建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协调解决问题。共走访群众812户,收集各类问题95件,征求意见建议9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0起,办理好事实事50余件。二是接访问。“两代表”轮流驻室接待党员群众,按照《代表接待党员群众工作流程》进行登记,做到谁接待、谁跟踪、谁负责,确保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共接访群众120人,为群众提供咨询、解释2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6个。三是约访谈。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问题或信访难题,采取不定期约访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共约访党员群众、企业代表40余人次,解决难点问题12个 。

    督促整改落实促发展惠民生。把整改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职能,确保按时保质有效整改各项问题。一是建立整改台账,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查找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举措,每项整改事项确定“两代表”监督,落实监督责任,确保群众问题件件有落实。二是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审议整改落实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通过有效监督,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重实际、出实招、求实效,改善作风,推动发展,真正让群众受益。三是进行重点工作进度核查。按照“3+2”问题导向工作法,分类梳理收集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确定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按季度公布实施进度。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反映的15项重点工作,已经完成9项,其余6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当中。(陈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