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济小花生种植面积 逐年减少

2014-11-13 12:11:44来源:德阳日报编辑:张佳

 选花生
  筛花生。

    每年11月上旬开始,位于石亭江沿岸的绵竹市广济镇石河村19组、20组一带的小花生成熟开始收获。田间地头,家里的男人撑花生筛子筛土,女士则用铲子往筛子里送。这些筛花生的筛子都是当地农户自己编织的,成为这一带农家的特色风景。

    广济镇的小花生种植历史有200多年了。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大集体时期,这里农户种植的小花生还当作公粮上缴集体。由于这里种植的小花生生长周期长、颗粒饱满、口味好,并且是用来炒制脆花生的上等货,因此很受彭州等地客商的青睐。今年,每斤“晾水白”小花生的价格在6.5元左右,是一般花生的2倍。

    据介绍,该镇的小花生种植地主要集中在石河村19组、20组一带,种植面积有300亩左右,附近的村组有零星种植,全镇小花生总产量预计20万斤左右,成为广济镇的特色农产品。

    由于小花生的产量低,加之采收小花生是重体力活,大多年轻人不愿干,因此近年来,这一带种植小花生的面积逐年减少。(王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