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市人民医院为产妇开辟绿色生命通道

2022-11-24 17:4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德阳消息 “哇……”11月23日10点和11点13分,响亮的啼哭声先后从绵竹市人民医院的两间手术室传来,该院产科主任、主任医师聂艳和主任医师田娜分别向家属报告喜讯“母女平安、母子平安”。这是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绵竹市人民医院产科接生的第28名和第29名婴儿。

​“我们这里接了两名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孕妇,已经在临产发作了......”早上7点左右,聂艳接到医院发热门诊的电话后,立即与同事田娜前往接诊。通过诊断,两名孕妇都需要马上进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手术,其中一位孕妇还是瘢痕子宫。为了能让孕妇能够及时顺利进入手术室,绵竹市人民医院在两名孕妇连续三天没有核酸检测结果的前提下,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

在两名孕妇到达手术室前,手术室的医护人员都已迅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准备,为两名孕妇建立绿色生命通道。上午8点左右,两名孕妇被分别送进了刚刚准备好的隔离手术间。在手术过程中,全体医护人员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无菌手套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同时,对孕妇进行了核酸采样。“目前核酸标本已经送到检验科,但结果待出。”上午10点,聂艳所在的手术间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11点13分,田娜所在的手术间也传来了婴儿的啼哭声。手术室的医护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对隔离手术间和所有通道进行了全面消杀和终末消毒。中午12点左右,检验科传来消息,两名产妇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当天,聂艳和田娜进行的这两台剖宫产手术,只是近段时间产科高强度工作的一个缩影。聂艳告诉记者,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派出了很多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追阳”等工作,产科仅剩包括科主任在内的3名医生、2名助产士和5名护士留守。从11月17日起,绵竹市人民医院实行内部闭环管理,所有留守在医院的医护人员吃住都在科室,“大家每天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工作,为了减少去卫生间次数不敢喝水,很多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聂艳说,每次穿、脱防护服都需要半个多小时,防护服一旦穿上就至少是8个小时,期间,他们除了科室内的工作,还需要到发热门诊等地接诊、会诊,往往几个来回下来,每个人都感到精疲力尽。

“虽然我们科室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疲惫,但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加油,迎接更多的新生命,让大家看到生的希望。我们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终将离我们远去。”聂艳介绍,从本月13日至23日,产科已经接生了29个婴儿,其中包括9个剖宫产手术接生的婴儿。此外,他们还到急诊和发热门诊出诊近50次。未来,他们将继续坚守岗位,干劲十足,为大家托起生的希望。 (蒋丽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