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江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支撑喉镜下声带小结摘除术

2022-09-30 19:2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宋开文

四川在线消息 9月30日上午,罗江区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在德阳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建敏的指导下,成功开展了首例支撑喉镜下双侧声带小结摘除术。标志着罗江区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在喉显微外科手术上取得了新突破,填补了该院又一技术空白,提高了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惠及罗江及周边老百姓。

​患者林先生,因其声音嘶哑数月,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吃药、雾化效果均不佳,9月29日来到罗江区人民医院眼耳鼻喉科就诊。经纤维喉镜检查确诊为双侧声带小结,随即收入该科住院。副主任医师范雪梅积极与患者及家属耐心细致的沟通后,于9月30日行手术治疗,整个手术过程用时短,出血少,术后患者无任何不适反应。

传统的纤维喉镜和直接喉镜下声带手术,因咽喉反射敏感,增加了这一部位的手术难度,常常存在切除不彻底或者损伤正常组织,术后声音恢复不佳;而支撑喉镜具有视野大、明亮度高、术野清晰等优点,从而使手术具有时间短、创伤小、病变切除彻底、恢复快,精准地切除病变部位,基本上不损伤正常组织,并且使发声功能最大程度地恢复正常。支撑喉镜下显微手术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喉部手术,主要广泛适用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或息肉样变、声带囊肿、喉部良性肿瘤等。(文晓霞 张文莉)

    编辑推荐